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提升能力与水平 助推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

9月16日下午,“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应急管理专题研讨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

本次专题研讨会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人民智库、人民论坛网承办,东方1956(北京)应急文化产业园课题合作。国务院应急专家组成员、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北京市房山区文化产业协会与东方1956(北京)应急文化产业园等有关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以下为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培训基地高级讲师孙军田在会上的精彩发言。

1

应急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系列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做好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

全力助推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导包括东方1956(北京)应急文化产业园在内的民营企业有序参与应急产业发展,需要从人力与教育、技术与装备等方面给予足够支撑。

培育应急文化,完善应急安全教育。应急管理部的揭牌成立、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组建,为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体系和人员(专业队伍)保障;部分大专院校也相继筹建设置与应急管理相关的院系和专业,应急人才的培养渐成规模。与此同时,作为重要参与力量的民营企业,可从应急文化创意园、应急安全体验中心等培训教育入手,让公众有机会成为高素质的应急救援者。“大应急管理”的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普及国民安全教育、增强国民安全意识、提高国民应急能力等一系列领域都会成为民营企业的重要发展切入点和潜在盈利点。

强化应急管理技术与物质储备支撑。应急产业市场前景广阔,但也需要政企通力合作、培育和壮大市场,提高应急管理与救援装备的技术水平、实现人员与技术装备的有机深度融合、改善技术装备区域发展的不平衡现状、弥合实战需求与现有装备之间的差距、完善应急物质储备运输机制。总之,应急管理的技术装备研发使用,需要政府统筹、企业参与、行业整合等多方发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作者:孙军田,系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培训基地高级讲师

*本文根据速记整理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高质量   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