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民营经济发展与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9月16日下午,“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应急管理专题研讨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

本次专题研讨会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人民智库、人民论坛网承办,东方1956(北京)应急文化产业园课题合作。国务院应急专家组成员、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北京市房山区文化产业协会与东方1956(北京)应急文化产业园等有关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以下为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秘书长、教授王宝明在会上的精彩发言。

1

民营经济参与对于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我主要从四个方面来谈一下。

一是民营经济与应急科学研究。所有问题归结到最终可能都是理论上的欠缺,中国的应急管理首先应该从学科建设、培养人才为起点,提高对应急管理内在规律的把握程度,并从学科建设上有所突破。推动高等院校研究院所的应急管理和相关学科的院系设置和学位教育,在院校院所设立相关学院、系或专业,进行系统的理论研究,提升学科的成熟度,为政府社会提供专业人力资源,发挥理论对实践的引领作用。这方面,民营经济要抓住机遇,将应急教育和科研作为投资的方向。

二是应急产业发展与园区建设我国有关部门给予批准的有十多个园区,除专门的园区外,也有一些化工园区,这些园区的建设极大推动了应急管理产业的发展,但是办得特别好的可以作为榜样的园区,目前并不多。

要加快应急产业发展,应急产品和服务普遍具有公益性,需要在深入研究应急产业各领域政府和社会需求及其公益属性的基础上,分类指导应急产业发展。办好应急产业园,国家和地方应当出台促进应急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例如减免税、发放贴息贷款、设立专项开发基金等),鼓励和引导民资进入应急产业,突出区位优势办好产业园区。民营企业本身,也应当关注园区建设,因地制宜,借势发展。

三是应急管理的重点任务与民营经济。要建设国家级应急综合研究科技创新基地和国家应急管理科技中心;在全国建立布局合理标准化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和基于预案的演练基地;建设巨灾应急物资储备与物流系统,统筹规划建设国家地方灾害应急物资储备中心(信息平台、装备及养护、物资储备等)。这些国家亟需加强建设的领域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民营经济应当关注和重点参与的领域。比如汶川地震时,国家采购了应急指挥车,以及一些应急直升机等,但现在闲置不维护成了问题,就可以委托给企业进行养护。国外比较成功的经验是把政府的应急和民资的动员结合起来,签订行政合同,如一个超市一年划拨五万块钱,一旦有应急事件,超市的饮用水、方便面就无偿提供给灾民使用等。

四是应急科学普及和宣传教育。要加强基层社区的应急管理科普宣教培训工作。第一是人才的培养、学科的划分、社会力量的注入;第二是观念如何养成,包括意识和素质。应急文化真正的养成,需要全社会的动员,如在日常生活中,不断让从小孩开始就自觉养成应急处理的行为能力。民营经济可以更多关注应急游戏和应急演练(体验)等社会亟需竞争尚不充分受众喜闻乐见的投资领域。

总之,如果民营经济能够真正担负起社会新时期里的任务,和政府一起把应急管理的相关资源相互结合好,一定大有可为。

谢谢大家。

作者:王宝明,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秘书长、教授

*本文根据速记整理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经济发展   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