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四川省古蔺县二郎镇“四五六七”工作法

自2018年党中央提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四川省古蔺县二郎镇始终把扫黑除恶斗争作为一场人民的战争,为坚决扫除黑恶势力、打击非法乱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提高百姓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二郎镇采取“四五六七”工作法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四个结合,统筹推进

(一)结合脱贫攻坚统筹推进。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与脱贫攻坚“四级包保”工作相结合,放在同等位置同安排、同部署。通过县级领导包镇、科级领导包村、干部包组、帮扶干部包户“四级包保”工作模式,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17个村(社区)、118个村民小组取得实效。  

(二)结合基层社会乱象治理。结合镇情,制定“十乱治理”工作方案,重点围绕电力体改乱象、资源开采乱象、信访秩序乱象、建设领域乱象、扶贫领域乱象、校园周边乱象、市场交易乱象、社会治安乱象、薄养厚葬乱象、大操大办乱象等十大乱象和15个重点领域上下功夫。

(三)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固基。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主要围绕换届选举、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干部队伍提升、基层微腐败治理等方面下功夫,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干扰基层政权的、插手基层事务的行为,坚决遏制不正之风,稳固基层基石。

(四)结合基层拍蝇腐败严惩。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群众一卡通清理和干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法行为相结合,坚决查处、整治扶贫领域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相结合,把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纳入执纪监督和巡察工作重要内容。

二、五个强化,压实责任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成立由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的二郎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形成党政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点、村两委干部包社的17个村(社区)全覆盖工作体系,党委专题研究8次,镇村干部大会安排部署16次,确保领导力度到位,责任明确到位,工作延伸到位。

(二)强化宣传造势号召全民参与。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通告、悬挂横幅、当家人微信群、村村通喇叭、村社区干部入户等宣传方式深入宣传党委、政府扫黑除恶坚定决心,适时向社会公布“扫黑除恶”战果,震慑犯罪,共发放各类扫黑除恶宣传单、明白卡2万余份,张贴公告200余份,组织群众宣讲会40余场,参会人员达1.5万余人。

(三)强化线索摸排建立奖励机制。通过采取举报箱搜集、电话举报搜集、村(社区)及行业部门摸排上报、公安、纪委对多年信访问题进行研判等方式上报,凡是实名举报的线索问题必须与举报人见面,核查工作组必须3人以上,对举报的线索问题逐一核实,做到件件有回音,同时,严格保护举报人及亲属合法权益。

(四)强化线索核实逐案研究方案。对摸排的线索问题逐案专题讨论制定核查工作方案,逐项明确核查内容及参与核查人员,凡是核查存在问题的实行双向移交,存在黑恶势力的移交公安机关及纪委监委进行查处,严格按照以村(社区)、行业部门为单位,逐户排查摸底,做到不漏村、村不漏户、不漏企业、不漏单位、不漏人,切实做到“线索必核,核必见底”。

(五)强化依法打击形成高压态势。在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期间对非法行为、违法犯罪问题一律进行严厉打击,一律顶格处理,累计查处涉毒案件3起,拘留3人;涉赌案件2件,拘留13人;盗窃案件2件,拘留2人;酒驾10件,拘留2人;寻衅滋事案件3件拘留5人;工程阻工案件1件,拘留2;依法打击非法种植罂粟案件2起,依法拘留2起。

三、六项机制,齐抓共管

(一)健全宣传发动长效机制。综合运用群众会、村村通广播、宣传车等传统媒介和微信等互联网新媒体相结合,形成社会宣传、新闻宣传、网络宣传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提高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度和认识性,增强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心和决心,形成扫黑除恶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建立线索摸排核查机制。以17个村(社区)、118个村民小组和司法所、群工办、纪委办等重点行业部门为单位,逐户排查摸底,做到不漏村、村不漏户、不漏企业、不漏单位、不漏人,设置扫黑除恶线索举报箱,定期开箱收集线索,实现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全覆盖。

(三)健全部门齐抓共管机制。按照管业务必须管规范、管行业必须管规范的要求,各行业部门主动承担起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确保一切行为必须规范进行,同时积极配合政法机关调查取证,共同打击黑恶势力犯罪。

(四)建立组织纪检联动机制。健全、强化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对发现黑恶势力通过威胁、贿赂、利诱等方式干扰基层政权的、插手基层事务的,或者以不正当手段损害村民利益以谋取非法利益的,按照相关程序移送司法机关坚决打击。

(五)健全线索举报奖励机制。通过张贴公告、发放宣传页、发布新闻信息等方式向社会公布线索举报电话、举报信箱,为人民群众线索举报提供便利。对实名举报的,在保护举报人的同时,及时核查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一经查实的进行按照相关政策奖励。

(六)建立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将扫黑除恶核实的涉黑涉恶人员、乱象治理工作中的违法犯罪分子和不执行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的人员一律记录在案,建立“黑名单”数据库,各部门在审核其子女考学、入党、参军、享受政策等情况中,进行综合惩戒。

四、七大战果,永保平安

(一)信访乱象问题得到明显改善。自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全镇依法治理2起信访乱象问题,依法拘留5名煽动不明真相群众闹事的背后主谋,实现“零”进京访目标。

(二)项目建设秩序得到有效保障。依法打击了郎酒吴家沟项目区村民非法阻工等乱象问题3件,对非法阻工者进行了行政拘留,净化了全镇项目建设环境。

(三)违法乱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2018年以来,我镇累计拆除违法乱建建筑5起,关闭非法采石厂4家,非法占用耕地和非法开采资源等得到全面遏制。

(四)农村电力乱象得到有效治理。强化依法打击,依法打击偷电、私拉乱接乱象问题107件,依法惩处102人,不法行为得到有效纠正,起到引以为戒效果。

(五)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保障。2018年以来共计治理郎酒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4件,涉及农民工工资80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利益和郎酒项目的推进。

(六)农村乱办酒席得到有效制止。采用村民自治机制,累计制止大操大办30余起,取消相关政策5件,民风得到扭转,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七)基层党组织得到有效巩固。整治了玉林村、石笋村党组织;共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3起、涉及3人;查处违纪干部4人、处分3人、开除党纪1人、立案5人。

(四川省古蔺县二郎镇政府 杨辉庆、周潭)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二郎镇   古蔺县   工作法   四川省   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