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民营企业如何推进应急产业健康发展

9月16日下午,“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应急管理专题研讨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

本次专题研讨会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人民智库、人民论坛网承办,东方1956(北京)应急文化产业园课题合作。国务院应急专家组成员、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北京市房山区文化产业协会与东方1956(北京)应急文化产业园等有关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以下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风险治理教研室主任游志斌在会上的精彩发言。

1

围绕当前应急产业发展当中存在的问题,我谈一些自己的学习体会。恰巧去年我们做了有关民营企业如何推进应急产业健康发展的有关课题,其中有一些内容我向各位汇报一下。

首先,在当前形势下,要明确参与应急产业的定位和角色定位有两个,一是研究新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之后,应急管理工作本身的定位。特别是去年三中全会召开,在会议上把应急管理放到了公共服务部,既没有放在事中、事后监管部门,也没有放到其他国务院系统中或者宏观管理门类中,而是特意强调了公共服务。二是参与应急产业的定位。研究这些基础性的问题,才可以在整个产业链更加清晰的找到我们所处的位置、所要发展的战略和契机。

其次,在研究应急产业规划过程中,要关注国际发展趋势、具备国际视野,客观看待国内应急产业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并将其转化为发展契机我曾经到一些国家进行学习和交流,我的体会是,我们要客观地看待和发达国家在产业中存在的不足和发展的短板,这些不足和短板有可能是我们发展的契机。例如,我们去德国技术救援署进行考察学习,德国所有的系列标准基本上都是联邦政府统一制定的,甚至应急演练过程中所用到的车都是制式的,这在国内目前演练中比较难以呈现。我们可以立足于当前自身的问题,借鉴国外发展的经验、布局应急产业发展。

再次,要培育研发应急产业新技术和系列产品服务我们要找到一些市场资源,包括物流、产业园区、供应链,进行大力度的培育研发和对接,而这些都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

最后,可以借助园区完成一些配套设施建设比如园区数据库的建设,应急能力是需要通过物资、装备、政府数据的链接才能够找到有效的信息。像房山区有大学高教园区,现在也开始做应急管理产业相关的规划建设。整个青岛市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原来是赔钱的,现在也已经开始盈利了,通过中小学盈利的部分开始建产业集群和协会,这些发展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都会取得一定的社会效益。

谢谢大家。

作者:游志斌,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风险治理教研室主任

*本文根据速记整理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民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