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应急管理产业会越来越开放

9月16日下午,“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应急管理专题研讨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

本次专题研讨会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人民智库、人民论坛网承办,东方1956(北京)应急文化产业园课题合作。国务院应急专家组成员、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北京市房山区文化产业协会与东方1956(北京)应急文化产业园等有关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子瑛在会上的精彩发言。

1

应急管理事业属于公共服务范畴,国家只会越来越开放。新中国成立的7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世界瞩目的历史性伟大成就、发生历史性伟大变革的70年,也是我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抢险救援等各项应急管理事业长足发展的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事业迈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总得来说,应急管理事业属于公共服务范畴,首先要说清楚公共服务到底对民营企业开不开放。总体上讲,政府在应急和安全行业并没有限制国有还是民营,应急产业很多服务是政府购买的,并没有限制民企参与其中,这也表明国家只会越来越开放而不会限制。

应急管理产业是有利润的产业。个人认为目前可以开展2019信息化建设工作,要解决信息公开的问题,这次信息化建设不再以安全员登录的信息传输为准,而是直接到了温度、压力、传感器的地步,所有的高危的地方直接用传感器进行管控,不再人为操作。另外要支持体验式教育和应急演练,体验式的基地,第一,要有专业人员提供的科目,不同领域有不同的科目,火灾、地震、水灾科目都是不一样的;第二,一定要通过文创二次包装,要好玩;第三,一定会对应很多装置和设备;第四,一定是通过运营公司有序的组织,这些内容加起来才能把这一台戏搞好。 

谢谢大家。

(作者:刘子瑛,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本文根据速记整理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应急   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