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做大做强湖南油茶产业的建议

人民论坛网9月24日讯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调研时指出,发展油茶产业要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使油茶产业朝着市场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使公司和农民彼此受益。油茶产业是湖南特色传统产业,也是湖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打造的六个千亿产业之一,种植面积、产量、产值、科技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进一步推动湖南油茶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湖南发展油茶有基础、有优势,但从当前发展现状来看,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严重制约了油茶产业做大做强。如规模化水平不够高。全省油茶种植情况以散户、分散种植经营为主,种植面积超过80%;而以企业、合作社或大户等大规模集中种植经营占比较低。品牌不够响。湖南油茶品牌尚未形成,品牌价值还未充分体现,缺乏真正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大市场知名度的油茶龙头企业,企业规模效益不明显。油茶文化挖掘宣传不到位,公众和市场认知度低。产业体系不完善。茶油专用的标准化生产加工工艺缺乏,茶油及其副产品的生产加工技术及产品质量标准规范缺失,土榨、常规热榨、低温冷榨、生物萃取和化学浸提等多种工艺生产的纯茶油、调和油等广泛并存。

如何推动湖南油茶做大做强,真正将油茶产业打造成为湖南富民强省的支柱产业,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种植标准化规模化。大力推行“公司+院校+基地+农户(农村合作社)+市场”的产业化经营方略,开展标准化、专业化种植。鼓励各类市场主体通过承包、租赁、转让、股份合作经营等形式参与油茶基地建设,适度推进规模化经营。整合现有油茶基地和资源,高规格谋划、高标准建设经济效益显著、科技支撑力强、配套设施完善、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油茶产业园。根据国家2017年出台的《全国油茶主推品种目录》,全面规范使用优化后的油茶良种,对现有种植区进行抚育、换优和更新改造,避免或减少新造低产林,全面提升湖南油茶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提高油茶产业的经济效益。同时,制定全省油茶产业标准体系,推进油茶生产标准化,推广使用最先进的压榨工艺技术。

2、注重品牌建设重塑品牌价值。鼓励支持龙头油茶生产企业发展,整合油茶品牌,改变油茶品牌散、多、弱的问题,着力打造湖南油茶品牌。规范行业自律,引导企业成立油茶产业联盟或协会,优化市场环境,防止不正当竞争。在保障茶油产品品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油茶产业和油茶产品的独特功能、综合效益、巨大潜力及发展油茶产业的政策、技术、典型,深挖油茶产业的文化内涵,为油茶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把油茶林及油茶产品与人类健康、传统文化、饮食文化、生态旅游、休闲康养等文化产业联系起来。提升“湖南油茶”的整体品牌形象,提振消费者对湖南茶油的信心。加快互联网平台建设,建立全省统一的农产品销售平台,推进电子商务等现代营销模式。加快产品市场信息培育,健全产品市场信息发布渠道,扩大茶油产品信息发布量和发布广度。借助“湘品入沪”平台,拓展上海及辐射地区市场。

3、延伸产业发展链条。与科研院所、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实施对茶油、茶饼、茶壳等方面的综合利用和深加工利用,开发出一系列可推向市场的油茶多元化产品,增加附加值,进一步提高油茶产业的经济效益。在现有茶籽洗发粉、手工皂的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加强研发力度,生产出一批套具备市场竞争力的日化系列产品。除油茶种植和油茶精深加工外,鼓励各地依托油茶基地,发展以观赏油茶花、宣传油茶文化为主题的,集观光、体验、餐饮、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农业。鼓励因地制宜开展复合经营,发展林下经济,提高林地综合生产能力。

4、做强科技创新平台。依托湖南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局油茶研究开发中心和湖南省林业科学院三大科技创新平台,重点突破油茶高产高抗新品种繁育、生态高效栽培、规模经营管理以及油茶精深加工和副产品开发等产业共性和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提高茶油萃取、提炼、灌装科技水平,加速新产品的研制。着力研发油茶林抚育、采收、加工等专用配套机械装备,油茶种植机械化作业将成为油茶产业发展的必然需求。积极推广适宜于机械化和低成本作业的油茶大果品种、整地和密度设置技术、品种配置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和轻简节约栽培技术,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

5、坚持绿色生态发展。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强调,利用荒山推广油茶种植,既促进了群众就近就业,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又改善了生态环境,一举多得。在油茶基地时,既要标准化、规模化,确保更快速丰产,产生经济效益,更好保护好当地生态环境,避免出现造林地“裸露”。新造油茶林禁止采用全垦整地方式,应根据不同的立地条件科学选择整地方式,并在山顶、山腰和山脚部位保留原生植被带。严格落实水土保持措施,防止水土流失。新造幼林内,进行合适的林下间种,加强水土保持和植被绿化,确保绿色发展、生态发展。

(湖南省现在农业产业控股集团企业发展部 龙林)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油茶   湖南   做大做强   建议   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