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在聚焦解决问题中 践行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回望中国共产党98年坚守初心、肩负使命的不懈奋斗历史,不难看出其中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

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进一步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必须从问题入手,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就是实际,就是方向,就是“有的放矢”的靶子,就是引领发展进步的路标。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践之于行,聚焦解决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分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一、找准查实存在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是前提。毛泽东说:“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问题找得准、查得实,才能为后面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打下良好基础。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在敢不敢于正视问题,善不善于发现问题。遇到问题绕着走,采取“踢皮球”“当鸵鸟”的回避矛盾策略,就会错过解决矛盾的窗口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开展主题教育就要聚焦问题、对准问题,通过各种途径找到存在的问题,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

重点整治突出问题。这次专题教育列出了八个方面突出问题,即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甚至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聚焦这些突出问题,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同时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找需要整治的其他突出问题。

在对标对表中查找问题。要清醒认识新时代新矛盾,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新目标、新要求,树立新发展理念,在新征程上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开拓新境界。要积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全面查找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找到思想状态、理念思路、办法手段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找准影响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

向人民群众征求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要走出围墙深宅,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倾听群众呼声,敞开大门、放下身段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收集民意,找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问题找到找准、找全找实。

二、剖深析透问题根源

坚持问题导向,分析问题是核心。发现问题固然重要,能不能正确分析问题更见功力。问题分析得深刻透彻,就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抓好主题教育,就要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深入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掌握问题实情。有问题就是有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是什么问题。对于查摆的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弄清楚哪些是表面问题,哪些是深层次问题;哪些是共性问题,哪些是个性问题;哪些是理论政策水平不够高的问题,哪些是理想信念不坚定的问题,哪些是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通过具体分析问题的性质、类型、原因,弄清楚问题的大小多少、轻重缓急、易难主次,解决问题才能胸有成竹,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透过现象看本质,深挖问题原因。问题有多严重就说多严重,原因有多深就挖多深。剖析问题如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止于现象,就无法正确地认识问题、不利于彻底解决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研机析理、察形见势,发现实践背后的深层次逻辑,能够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性问题中发现事物的倾向性,从偶然性问题中揭示事物的必然性。要不仅能从客观条件、主体责任层面分析问题,更能从体制机制、思想根子层面剖析问题,把原因挖深,把症结找到。

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找到问题重点。哪个问题突出就重点抓哪个问题,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就把力量用在哪里。面对纷繁复杂的问题,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十个指头按跳蚤”,抓不住事物的重点和主流,找不到解决问题症结和关键,认不清事物的性质和形势。要抓住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把握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而明确破解难题的主攻方向,带动全局工作,推动事业全面发展。

三、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问题是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问题是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绝不能满足于、止步于、过关于查找问题,在整改上“雷声大,雨点小”,而要把坚守初心使命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敢于直面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运用好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和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针对查摆的突出问题,既不要因为问题小而不屑于整改,疏于防范、疏忽整治,长此以往,“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也不要因为问题难,一时解决不了,就望而却步、畏葸不前,如此这般,工作就难以深入推进,发展就难以打开新的空间;更不要因为问题多,就“虱子多了不怕咬”“死猪不怕开水烫”,久而久之,只能使问题越拖越大、越积越多,甚至达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要解决实质问题。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根本任务,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同时,要着力研究解决发展改革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立足问题实际。解决问题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整改落实要对症下药,该完善的体制机制要完善起来,该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该批评的要认真批评,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发现的问题,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自我剖析中查找的问题,要根据理想信念、思想政治、责任担当、能力水平、作风观念等方面问题的不同表现和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

要拿出实招硬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无论问题多大多难,只要敢于正视问题,竭尽全力分析问题,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化解矛盾的办法和思路。要深入到实践和群众之中开展调查研究,从基层的实践经验中获得思想启迪,从群众的伟大创造中汲取丰厚营养,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拿出解决问题的高效举措、创新办法,形成破解难题的新体制新机制,切实把查摆的问题解决好。

要见到实绩实效。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凡是取得预期成效的单位和干部,毫无例外都把工作重点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上,在整改中动真格、见真章,取得了一批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当前,主题教育要取得预期效果,就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按期整改、分步整改、持续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人民不认可不罢休,从为人民群众办好一件件小事做起,从影响事业发展难题的逐个破解干起,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读懂一个时代需要读懂这个时代的问题,改变一个时代需要解决这个时代的问题。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党员干部要永远做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实践者,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问题,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堡垒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在解答时代课题、破解实践难题、解决实际问题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执笔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会科学院基地 苗伟)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初心   使命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