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多措并举打造应急产业一体化服务“样板间”

 9月16日下午,“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应急管理专题研讨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

本次专题研讨会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人民智库、人民论坛网承办,东方1956(北京)应急文化产业园课题合作。国务院应急专家组成员、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北京市房山区文化产业协会与东方1956(北京)应急文化产业园等有关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以下为东方1956北京应急文化产业园运营副总经理察干在会上的精彩发言。

1

东方1956(北京)应急文化产业园的发展实践表明,贴近真实情境的教育培训就是最好的强化训练,公众对应急管理服务与日俱增的需求与应急管理行业供给能力不足之间的不平衡,对应急行业的管理部门和市场主体提出了全新的多重要求,也是我们产业园今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与突破口。

第一,要坚持“一点一面一线”园区发展战略。“一点”是重点打造应急文化科技产业园区(总部基地),即着力打造集安全警示教育、安全技能培训、安全从业资质认证、安全应急体验、安全防护咨询、安全防卫器材销售、安全救援实施为一体的综合平台;“一面”是全面推动开展安全教育基地建设,打造面对多元主体的安全教育培训实训与体验服务,在全国开展“安全教育进社区,应急产品进万家”的活动;“一线”是拓展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安全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在国家重视强化“一带一路”安全保障和风险防范应对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到对出国企业及员工的安全应急培训的工作。

第二,要努力打造全国应急产业联盟。产业园本身的规模与位置得天独厚,产权关系明确,聚合优越的现有建筑场馆等一系列有利条件,非常适合开展面向不同群体的应急训练,如应急管理部门的强化训练、中小学生应急能力强化训练、不同企业员工的安全培训,依此筹建相应的学生馆、成人馆、企业馆,以东方1956(北京)应急文化产业园为发展标杆和总部基地来进行示范和引领。

第三,要全力营建“社会安全大讲堂”产业园集应急产品孵化基地、应急产品研发展示厅、应急产品博览馆、应急安全论坛、自然灾害警示厅、生活服务区等于一体,以应急产业涵养和培育应急文化理念、以应急文化理念促进和推动应急产业发展,大力推动应急安全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机关、进家庭,向受众提供高质量的科普性、认知性和体验性销售和服务。

东方1956(北京)应急文化产业园将继续坚持社会安全观、产业化经营的原则,聚合多重效能,着力打造产学研相结合、社会责任和企业获利相结合的共赢模式,争取构建国内一流的应急产业一体化服务的“样板间”。

以上观点供大家参考,谢谢。

作者:察干,系东方1956北京应急文化产业园运营副总经理

*本文根据速记整理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