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身边人”警示教育模式的实践探索

2018年8月,盐城市大丰区人民医院药剂科原主任姜某案件开庭,该医院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代表参与旁听。同年,该院开展警示教育大会该案例也同步列为警示教育内容,45名院班子成员及中层岗位负责人神情凝重,甚至有几位在姜某忏悔书宣读过程中泪如雨下。

越是身边人越能感同身受,越是身边事越能引起强烈共鸣。为了进一步发挥“身边人”案例的震慑和教育作用,真正达到“查处一人、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实际效果,大丰区展开了深入调研。调研发现,很多查办的违纪违法当事人在深刻忏悔或最后陈述时,都表示愿意最后再为组织尽一份力,同时也希望能以本人的惨痛教训,教育身边其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尽量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以此为鉴,警钟长鸣。过程中,一名即将结束留置程序移送司法机关的党员干部表示:“我虽不再是一名中共党员,但党培养我三十余年,我对党有着无比深厚的感情,现愧于党负于民,如能以我之痛,教之他人,这也是我对党最后作出的贡献。”

如何用足用活典型案例?怎么形成教育对象全覆盖?这些都是探索中摆在面前的实际问题。为此,针对大丰区干部实际情况,大丰区各大单位在众多“身边人”案例中选取了科级干部、中层热点岗位和村书记等多人员类型;党政机关、国企、学校等多种职务类型;将从正当年到临近退休的多年龄跨度的18起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教材。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可选择与之相近的案例,一项一项进行剖析自查。这样做不仅能更清醒地认清自己到底处于何种位置、面临何种风险,更能引起警醒和反思。同时,以各单位党支部为开展单位,非党公职人员同步列为参会对象,使得开展效果更加突出,确保警示教育全覆盖无禁区。经过多方实践和不断推敲,2019年5月,以“身边人”典型案例《刑事判决书》《忏悔书》上党支部大会宣读、对照相关违纪违法情节进行剖析自查、针对自身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等作为主要内容的“两书上会”剖析警示教育制度应运而生。

“两书上会”剖析警示制度推出两个月来,在全区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参会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都有开展时如人扼喉、直击灵魂,开展后如沐春风、重获新生之感。三龙镇纪委书记表示,“‘两书上会’剖析警示教育制度实施后,全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仅能在对照剖析中明晰自身缺点短板,还能做到警钟长鸣,因为这些‘身边人’案例给他们带来的震撼和教育实在太大了。同时,通过《刑事判决书》《忏悔书》,他们更加了解了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侵蚀套路,进一步增强了全镇抵御腐败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截至目前,全区已有342家党支部开展“两书上会”警示教育活动,共汇总个人自查自纠问题1690条,整改意见1562条,责任自查611条,形成整改措施536条。期间,大中街道红花村一名会计在该村开展“两书上会”警示教育活动后,主动到区纪委投案,如实供述自己违纪违法事实,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之中。

(作者为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警示教育   实践   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