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不忘初心,担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每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都是相同的,但这个初心赋予每一个人的任务却是不一样的。我处于县级“一线总指挥”这个位置,不忘初心,在当前阶段就是要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担在肩上,带领一班子人,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培育特色经济。县域经济是特色经济,县域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特色产业之争。夹江拥有“西部瓷都”“千年纸乡”“中国堆谷”等金字招牌,是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陶瓷产业试点地区、四川省中小企业发展基地县,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构建产业发展的“夹江模式”。当前,应当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以建成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全省县域经济强县为总目标,加快推进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全国绿茶出口第一县、成都平原经济区营商环境第一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四县同创”的步伐,用经济发展鼓足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温暖人民群众的“心窝子”。抓实千亿产业培育工程,不断延伸核、瓷、纸、茶、林五大特色产业链条,构建具有夹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2022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600亿元。

培育创新经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关键要靠科技创新。对于夹江来讲,要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稳步提升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着力夯实创新载体,依托石墨烯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引导企业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制造”向“创造”转变。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培育工程和“科技服务企业行”活动,支持企业搭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开展自主创新、原始创新,以技术的群体性突破引领产业集群发展。

培育绿色经济。良好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对于夹江来讲,必须牢牢守住环保底线,以更大的勇气和毅力坚决舍弃蒙尘的GDP,走好“两山论”的夹江路子。坚持转型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陶瓷产业“文化+、新材料+”的新路径,实现“铺在地上”向“美在空间”转变。坚持绿色发展,全面铺开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平台,加快构建循环产业、循环园区、循环企业,打造新时代的绿色“西部瓷都”。发展绿色产业,积极推动无烟产业——旅游业发展,有序开发佛、水、堰、纸、美食等本土文化,着力探索文化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子,让千年古县焕发新的光彩。

培育民生经济。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对于夹江来讲,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等方面下功夫,稳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优先发展教育,办好英才小学、夹江外校等学校,抓好夹江中学创名校行动,推动基础教育走在全省前列。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提升医疗能力和水平,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加强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等制度建设,切实兜住民生底线。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思想洗礼,能够让我们进一步认清现状:当前,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是永恒主题,工作中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把蓝图不断变为实景图,实现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人民谋幸福!

【本文作者为中共夹江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贺胜兰
标签: 初心   县域   重任   高质量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