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常修泽:民营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专题

wenzhong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强调:“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推进中国经济发展质量逐步提升成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为了全面准确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营造支持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网上舆论环境,近日“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共同指导,中国经济网和浙江、江苏、福建、广东、重庆、湖北、贵州等7省(市)网信办共同承办,相关省市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人民论坛网提供理论支撑。

为了配合此次活动,能够更好地彰显党的理论创新工作引导民营经济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取得更好的效果和前景,我们特别邀请了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对民营经济如何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

【常修泽:民营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里的“我们”指的是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制度。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就可以得知,当前我国民营经济的格局是: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税收50%以上来自民营企业;GDP60%来自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成果70%以上来自民营企业;城镇劳动就业80%以上来自民营企业;市场主体数量90%以上来自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撑起了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已日渐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

未来民营经济的发展应注意保护产权和企业家,解决民营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未来民营经济的发展需要注两个问题。一是要注意保护产权。从当前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侵害民营企业产权的情况仍然比较多,尤其是对知识产权的侵害。因此,我们应加强对民营企业产权的保护。二是要注意保护企业家。当前我国部分民营企业投资商信心不足。基于这种情况,我们必须要保护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

当前,我国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中,税费负担重是突出问题。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税,另一方面是费。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不仅要实质性地降低企业的负担,加大减税的力度,也要加快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降费改革,力争达到零收费。“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多问题都是多年积累下来的,“一刀切”式的解决方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更不利于社会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我们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不断完善调整政策执行方式。同时,要实事求是,掌握好工作的节奏和力度。

我国民营企业的资金问题,简单来说,就是“融资难、融资贵”这六个字。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需要企业和银行共同发力。企业应诚实守信,及时归还借款,留下良好的信贷记录。银行应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服务、支持力度,为其提供充足的资金。此外,企业还可以考虑直接融资的途径,从资本市场获取资金。

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亲”“清”二字是对政商关系形态与内涵的诠释。“亲”就是要把民营企业以及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清”就要弄清楚界限,官是官,商是商;你是你,我是我。此外,还有两个字也很重要:一是“辅”,各级党委和行政机关对于企业发展要起到辅助性作用,不能完全主导企业发展;二是“扶”,各级党委和行政机关要扶持企业成长,不是袖手旁观。简单来说,可以概括成八个字,即“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历史时刻。为了促进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应当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中国经济的再次腾飞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