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从严治警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公安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一支纪律部队、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进入公安事业改革新时代,目前,公安机关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公安机关是战斗部队、纪律部队,纪律作风不仅是形象、是生命,更是战斗力。从严治警是确保队伍政治合格、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提高公安战斗力、完成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

经验和教训告诫我们,公安机关肩负的任务重,公安工作涉及的范围广,公安民警面临的诱惑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带来的新挑战,只有更加自觉地发扬优良传统、更加严格地要求自我、更加有效地提高素质,才能经得起各种考验,才能不辱使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才能砥砺前行、淬炼成钢。“要坚持从严治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反对公器私用、司法腐败,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一)加强思想教育,提升政治站位 。一是加强主题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强一创”“四项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民警在特殊复杂的工作环境中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做到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铸就人民警察的忠诚警魂。二是加强“执法为民”教育。进一步打牢“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真正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执法、去工作,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从小事入手,从点滴做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惑,切实做到人民公安为人民,从根本上解决“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三是加强廉政教育。教育民警必须严格依法办案、依法管理,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不为私情、私利做不合法的事,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断增强民警拒腐防变能力。四是加强法纪教育。通过教育,使广大民警思想上牢固确立遵纪守法观念,熟知各项纪律、规章条文及内涵,强化遵章守纪意识,让我们的民警经得起“灯红酒绿”的考验。

(二)强化责任担当,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整治“四风”问题,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坚持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全面落实从严治警各项规定,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扭住不放、持续发力、铁面执纪、集中解决吃拿卡要、执法不公、徇私枉法、利益冲突等腐败问题,在传导压力上求“实”,在责任追究上求“严”,践行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廉政提醒,强化执纪问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明确惩治重点,严查在高压态势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违法违纪行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使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安机关管党治党治警的成效。坚持以身作则。领导干部要带头提升自身素养,以自身的德、能、勤、绩影响民警,从精神上去尊重人、理解人、爱护人、教育人、激励人,使自己的形象成为全体民警的风范,是他们学习崇尚的榜样。

(三)完善考核制度,健全管理体系。制定和完善领导干部绩效考评和公安民警绩效考核办法,细化考核措施和考核细则,明确队伍建设的责任主体及相互关系和责任,积极推进绩效评价机制建设。一要抓好“一岗双责”制度。充分发挥部门主要领导在执行落实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到一切工作从主要领导抓起、一切责任从主要领导落实。二要抓好层层负责制度。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把每一项指标和工作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分解落实到各部门,落实到每位民警。三要抓好责任体系建设。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队伍建设工作,及时听取汇报,分析问题,提出要求。认真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民警对警察荣誉负责的要求。

(四)坚持以警为本,落实优警措施。坚持以警为本,尊重民警主体地位,肯定民警工作价值,关注民警合理诉求,切实落实从优待民警的各项措施,解决民警后顾之忧,真正做到关心民警、尊重民警、激励民警、服务民警和凝聚民警,积极营造拴心留人的工作环境。一要提高政治待遇。探索建立选拔任用中层领导干部的新机制、新举措,真正“让吃苦的人吃香、实干的人实惠、有为的人有位”,切实解决民警职(级)、警衔晋升问题。二要增加福利待遇。在政策允许情况下,尽最大努力提高民警的工资补助并及时到位。三要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缓解民警心理压力,经常了解民警的家庭、思想状况,做好民警因公负伤、生病住院、家属病故、特困民警等帮扶慰问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营造如家的感觉。四要积极保障民警正当执法权益。从压减非警务活动开始,进一步优化机制,完善程序,减少不必要、不合理、不合规的工作,切实回应广大基层公安民警们的热切期待和厚望。

(江西省公安厅高速交警一支队:张晓)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从严   满意度   安全感   群众   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