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九张清单”让理论武装“自觉自为”

一些党员干部出问题、栽跟头,归根结底是思想境界不够高、理论武装不及时所致。针对新时代理论武装中存在的“一锅粥”“填鸭式”“讲排场”等问题,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推行“九张清单”制度,狠抓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制度化建设,从源头上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提高及时跟进跟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主动性。

以政治建设为龙头,大兴学习研究“三项清单”。一列学习研究清单,明确学习研究方向。二列定期研学清单。建立“集中学习会”制度,努力锻造政治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学者型党员干部。三列效果评价清单。将重要专题学习内容划重点、列学案,开展组织效果评价、转化效果评估,以学习风气充盈党员干部队伍文化之气、忠诚之品。

以实践实效为目标,大推落实转化“三项清单”。一列问题清单。弄清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质的短板弱项在哪里,全面聚焦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困惑和工作上的难题。二列课题清单。培养储备一批精品骨干教师和优质培训课程,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专题培训,既讲清“是什么”,更阐明“为什么”。三列成果清单。加强典型示范、案例引领,发掘党员干部身边的“活典型”。

以群众满意为根本,大抓严肃严谨“三项清单”。一列正向行为清单。围绕巡察巡视反馈问题,着重从思想上找原因,整改从理论上找依据,推动党员紧扣行动整改清单,扫除思想理论上的“拦路虎”。二列风险防范清单。加强权力阳光运行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确保日常工作、生产生活不越红线。三列行为底线清单。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选择相应课题开展实践调研活动,让党员干部进基层、入一线,让学习接地气、感民生,自行严明行为底线。

(作者为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武装   清单   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