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桓仁满族自治县召开成立三十周年庆祝大会

2019年9月5日,以“辉煌三十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桓仁满族自治县成立三十周年庆祝大会在辽宁省桓仁县隆重举行。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民委祝贺团领导,辽宁省代表团领导,本溪市代表团领导,周边少数民族自治县和桓仁满族自治县各界代表共同出席庆祝大会。

桓仁满族自治县成立三十年以来,全县各族人民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共同建设了桓仁这座美丽富饶的“山水氧吧”之都、“生态健康”之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桓仁满族自治县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优异成就,谱写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过去三十年,桓仁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倍,财政总收入增长46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6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3倍。桓仁县先后荣获“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旅游强县”等荣誉。

三十年前的桓仁,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思想观念陈旧,是辽宁省的亚贫县、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建县三十年来,在历届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带领下,桓仁县不断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旅游兴县、文化名县、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取得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进步的优异成就。依照“一体、两翼、全域”的产业空间布局,依托辽宁五女山经济开发区,以发展大健康产业集群为主线,成功引进上海医药集团、北京同仁堂、天津天士力、杭州胡庆余堂、沈煤集团等知名企业入驻,产业集群规模日益壮大,全国驰名商标、辽宁省著名商标达到20个,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互动、产城融合取得显著成效,形成良好发展态势。

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坚持细做“八分山”、精耕“一分田”、用活“一分水”,截至目前,全县市级以上农事龙头企业63个,一村一品产业示范村40个,23种产品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林下参”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京租稻”栽培系统成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通过实施“青山、碧水、蓝天、净土”等生态工程,生态环境优势不断扩大,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7%。与此同时,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把发展旅游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桓永、丹通高速公路和通灌、田桓铁路相继建成通车,全县等级公路里程增幅达150%,纵横立体的交通网络使桓仁由偏远闭塞的山区小城一跃成为辽宁东部的交通枢纽。

实施“文化名县”战略,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积极打造民俗文化,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群众文化活动异彩纷呈,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斐然,城市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医疗卫生、教育体育、社会保障、城乡建设等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在全省率先建立以县人民医院为中心,覆盖全县乡镇卫生院的基层医疗远程会诊系统。教育发展均衡,全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5所,寄宿制学校达到20所,学龄儿童入学率达100%,高中升学率达91.8%。成功引进大连工业大学葡萄酒学院落户桓仁,实现职教中心与沈阳药科大学联合办学。住有所居、业有所就、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百姓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全县群众幸福感显著增强。

在这全面进步、全面发展的三十年里,桓仁满族自治县以“自信、自力、自强”的桓仁精神,以坚韧不拔干事的恒心、宽厚善良做人的品质,励精图治,初心不忘,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以昂扬向上的姿态释放着无限魅力,以踏石留印的信念走出了铿锵步履。新时代、新使命,桓仁县委、县政府将继续团结带领全县三十万各族群众,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民富县强、美丽幸福新桓仁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