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新中国70年国家形象的建构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史要论④】

国家形象是特定国家的历史与现状、国家行为与活动在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心目中形成的印象和评价。建构良好的国家形象,对于提升国家地位、促进国家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提出“注重塑造我国的国家形象”。新中国70年的发展过程,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也是不断建构完善国家形象的过程。新中国70年的国家形象建构,取得了重大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成果与经验对于新时代国家形象建构、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凝聚力等都具有重要启迪意义。

建构多维度立体的国家形象

关于新中国的国家形象,《共同纲领》定位为“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此后,我们党对此也不断进行完善和发展。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目标,即“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理解为对国家形象的定位。新中国70年建构的国家形象是多维立体的,蕴含新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具体形象。

经济形象是国家形象的基础。新中国成立初期,迅速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实现国家工业化,为的是改变我国经济落后的面貌。经过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探索,我国形成了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经济建设成为党和国家工作的中心,我国经济赢得高速增长,一个经济发展充满活力的国家展现在世人眼前。2010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虽仍属于发展中国家,但正阔步走向全面小康,中国人民摆脱了贫穷落后的状态,走上了富民强国的道路。

政治形象是国家形象的支柱。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统一的实现、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实施等,初步建构起我国基本政治制度,也展现了崭新的民主的国家形象。毛泽东同志当年与黄炎培谈到“历史周期率”时就曾指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改革开放后,随着政治体制改革的推进,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得到发展,协商民主走向多层次、广泛化、制度化,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逐步推进。

文化形象是国家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就确立了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文化程度的伟大的国家”的发展目标,通过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改变中国文化落后的面貌。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提出,“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发展高尚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党的十八大在确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同时,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发展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将“文化自信”纳入“四个自信”的范畴,对国家文化形象构建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更丰富的内涵。

社会形象是国家形象的投影。社会连通国家,社会治理水平、社会稳定状态、社会公平程度体现的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新中国成立初期,在较短时间内解决了旧中国遗留下来的社会问题,实现了传统习俗的变革,新的社会风气逐渐形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妥善处理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确立了和谐社会的发展目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力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一系列重大决策、重大举措的带动下,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呈现历史性新局面。

生态形象是国家形象不可缺少的要素。新中国成立后的一段时期内,从生态维度建构国家形象的意识并不强。改革开放后,伴随着经济发展及其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我国愈发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保护生态环境的制度体系加快形成,国家生态形象逐步建构起来。

利用多种资源建构国家形象

国家形象的构成是多面的,建构国家形象也需要利用多种资源,历史资源、现实资源、民族特点与品格等都成为国家形象建构的要素。

在5000多年文明积淀过程中,我们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这是国家形象建构的深厚底蕴。在新中国国家形象建构的过程中,注意发掘中华古代文明的当代价值,以中华文明支撑丰富国家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及国家形象塑造时,要求重点展示中国“历史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形象”。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围绕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让世界知道“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

新中国在国家形象建构过程中,始终注意展示不同阶段的发展成就。1952年8月,《中央关于第三届国庆节纪念办法的规定》提出,国庆纪念的主要内容是:宣传全国解放三年来国家在政治、经济、国防及文化教育建设等方面的伟大成就;宣传国家经济恢复和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事实上,新中国国庆纪念、建党纪念、改革开放纪念,以及历次党的代表大会报告,都包含总结发展成就的内容。这些内容以事实说话,为国家形象建构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华民族的精神特点和优秀品格,是推动国家发展的精神力量。新中国70年的国家形象建构,注意展示中华民族的民族品格、民族精神。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中强调:“在中华民族的开化史上,有素称发达的农业和手工业,有许多伟大思想家、科学家、发明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和艺术家,有丰富的文化典籍。”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与精神内涵,赋予国家形象以深厚的文化内涵。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得益于自强、创新、务实、开放、兼容等中华民族优秀品格的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民族精神的重要意义,指出“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民族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为国家形象建构提供了精神支撑。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新中国   形象   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