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中青年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

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月3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中青班全体学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深受鼓舞、深受教育、深受鞭策。

3日下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培训部组织各个学员小组进行讨论交流,每位学员都畅谈了学习收获和心得体会。在讨论中,学员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开学的第一课,更是终身难忘的一课。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学员们在讨论交流中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斗争形势的判断,高屋建瓴,一语中的,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大意义。作为中青年干部,一定要坚定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中青一班学员李德新表示,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一直是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走过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如今,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保持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始终坚守勇于斗争的操守、胆识,把斗争意志贯穿工作全过程,在重大斗争中去经受锻炼,在艰苦复杂环境中淬火成钢。

中青一班学员李毅表示,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要勇于投身斗争实践,在伟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是具体的,实在的,见人见事的。例如,在脱贫攻坚方面,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不摘”,坚决杜绝假脱贫、数字脱贫,要和脱贫攻坚工作中投机取巧、偷奸耍滑等不良现象进行坚决斗争,以脱贫攻坚的实实在在效果取信于民。

中青二班学员郭奔胜表示,当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广大中青年干部要坚定斗争意志,清醒认识面对的重大挑战、重大矛盾、重大风险、重大任务,毫不犹豫地鼓起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扬起舍我其谁、勇往直前的豪气,彰显拒绝诱惑、清正廉洁的正气,锻造逆势而上、破障闯关的锐气。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拿起思想武器、精神武器、实践武器,投入到“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中青二班学员余功斌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强调伟大斗争,今天专门就这一问题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既从历史和现实两个方面全面论述了我们进入新时代为什么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也深刻尖锐地指出了中青年干部存在斗争精神不足、斗争本领不强的问题。广大中青年干部要深刻认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举旗亮剑,在推动改革发展上敢于追求卓越,在维护人民利益上敢于挺身而出,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真碰硬,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敢于迎难而上。

中青三班学员张耀鼎认为,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的一切成就、赢得的一切胜利,无不来自艰苦卓绝斗争。中青年干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淬炼政治忠诚,坚定斗争意志,不断从党的光辉斗争历史里汲取丰富养分、传承红色基因,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筑牢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

中青四班学员洪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的高度,系统阐述了“为什么斗争”“与谁斗争”“如何赢得斗争”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社会矛盾学说的最新发展,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中青年干部要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有矛盾就会有斗争的观点,认识到斗争的必然性,树立科学的斗争意识,认清严峻的斗争形势,锻造坚定的斗争信念,做好坚决的斗争准备,发扬昂扬的斗争精神,锤炼高强的斗争本领,立足岗位随时投入斗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合格战士。

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

学员们在讨论交流中一致认为,面对各种风险挑战,中青年干部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要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进行坚决的斗争,取得斗争的胜利。要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进行斗争,锤炼见微知著的能力,科学预判潜在的风险,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坚决斗争,并取得斗争的胜利。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善于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根据形势需要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赢得斗争胜利。要善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中青一班学员董振华认为,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斗争是不可避免的,只要有矛盾就会有斗争,而矛盾是始终贯穿事物各方面和发展全过程的,因此,斗争也就永无止境,共产党人一刻也不能丧失斗争精神和斗争意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不仅普遍存在而且越来越复杂,这就使得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不断增大。现在不是想不想斗争和愿不愿斗争的问题,而是敢不敢斗争和会不会斗争的问题。因此,中青年领导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该斗争的就要坚决斗争,并夺取斗争的胜利。

中青二班学员于会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人深省,催人奋进,为年轻干部如何在新时代增强斗争本领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鼓足斗争勇气、把握斗争规律、讲究斗争艺术、增强斗争本领,加快补齐开展伟大斗争的短板。必须坚定政治立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站稳脚跟,坚定立场,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糊涂、不迷惑、不摇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

中青三班学员何淳宽认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中青年干部要在斗争中成长,就必须始终铭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守初心担使命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中青四班学员肖丹表示,坚定的斗争意志来源于坚定的信仰。中青年干部要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能有丝毫的动摇,这是我们精神上的钙,我们必须具有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追求,才能在斗争来临的时候,经受住一次次考验。坚定的斗争意志来源于清醒的头脑,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善于看清斗争的本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齐心协力,取得斗争的胜利。坚定的斗争意志还来源于过硬的自身素质。中青年干部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才能当斗争摆在面前时,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中青四班学员杨磊表示,中青年干部要自觉着眼党和国家全局来审视当前工作,既要敢于斗争,坚定斗争意志,面对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敢于出击、能战能胜,坚决防范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隐患;又要善于斗争,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

中青四班学员李仕权认为,矛盾问题不可怕,风险挑战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掩盖矛盾问题、害怕风险挑战,绝对不能遇到问题绕道走、碰到矛盾就缩手。我们现在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处在这样的关键节点,只有迎难而上才能更进一步。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尽责尽力、敢于善作善成的精神状态,拿出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实际行动,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

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学员们在讨论交流中一致认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都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要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中青年干部必须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必须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深入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在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勇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中青一班学员郑轲表示,打虎要上山,擒龙要下海。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只有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才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我们只有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自己,才能更好地立正政德坐标,筑牢初心使命,磨练逆水行舟的斗争精神、抗压能力和成事本领,真正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中青一班学员杨玉经指出,增强斗争本领,加强理论学习是关键。要加强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而信、学而懂、学而行,做真学深悟、真知笃行的领导干部;要增强党性修养,坚定斗争意志。把坚定政治信念、加强政治历练、提升政治能力作为锤炼党性的必修课,时时事事处处讲政治,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要主动担当作为践行斗争本领。直面发展矛盾困难不动摇、不退缩,敢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做有正气、敢担当、善作为的领导干部。

中青二班学员于法昌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世界观,更是方法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理论根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在全面系统、及时跟进、深入思考、联系实际中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中,充分认识斗争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了解斗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掌握斗争的方向任务、规律方法,这样才能让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敢于斗争、坚持斗争并最终取得斗争的胜利。

中青二班学员苏长青认为,中青年干部要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练就斗争慧眼,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要在担难担险担责中磨炼砥砺,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爬坡过坎阶段,爱惜羽毛当逃兵,与新时代绝不相容,做清谈客、当泥菩萨,与新时代格格不入,只有发扬敢涉险滩、敢破坚冰、敢攻堡垒、敢拔城池的斗争精神才能真正成为一名敢战能胜的战士。

中青三班学员邓斌认为,实现伟大梦想要经历伟大斗争。青年干部要真正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首先必须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一言一行中。只有这样,才能坚定斗争意志,做到底气足、骨头硬,能战能胜。

中青三班学员李爱华表示,要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坚定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这一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对党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来践行“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要求。

中青三班学员严广超认为,面对新时代斗争的必然性、复杂性、现实性、历史性、残酷性、艰巨性,我们广大年轻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斗争中坚定意志、把握方向、明确任务、掌握规律和方法。要努力淬炼思想、历练本领,在斗争实践中勇做绝对忠诚的战士,做有坚定意志的战士,做敢于冲锋的战士,做会攻城略地的战士。坚持在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新征程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青四班学员郑立敏表示,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中青年干部,我们要时刻准备斗争。面对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深刻认识到这是由矛盾的普遍性决定的,要认清斗争的性质。要做好斗争的准备,凡事有备无患,在斗争中要尽最大努力、做最坏准备、争取最好结果。我们要扛起斗争的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本报记者 吴 青 闫书华 石 伟)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斗争   中青年   战士   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