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理论时评 > 正文

站稳人民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民”是我党的立生之本,执政之基,发展之舵,只有将人民的“思”听进心里,人民的“忧”停在原点,人民的“利”挺在前面,才能将党的先进性全数展现,党的根本宗旨充分呈现,党的初心完全实现。正是依靠人民,始终保持人民立场,我党才从最初仅有50余人的小党,发展成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没有群众支持的政党是站不起来的,没有群众拥护的组织是走不快的,没有群众信任的干部是干不成事的,我党要继续发展壮大,离不开群众,必须要坚定不移地守住人民观点,坚持不懈地为人民奋斗,坚忍不拔地做好人民公仆,把人民立场站稳,抓牢,握紧。

立场要“正”。站稳人民立场须从思想上端正自己的态度,自觉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摆在首位,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忘自己的本分,不忘自己的初心,不忘入党誓言。要“广”,党员干部需熟读经典,学习领导的系列讲话,积极参加主题生活会,广泛地摄取各种先进思想,丰富其精神文化。要“精”,对于优秀著作,要仔细揣摩,耐心研究,学懂弄通,取其精华,提高自身思想境界。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只有坚定人民中心理论,紧跟党走,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切实把群众所思、所需、所望作为奋斗目标,追求目的,前进动力,才有可能将工作做好,切实地为群众谋利,消愁化难。

立场要“稳”。共产党从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站稳人民立场,不偏不倚不动摇,坚决抵制糖衣炮弹的侵袭,抵触不良谣言的侵蚀,抵抗浮名虚誉的侵略,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触“高压线”,一切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绝不做任何对群众有害之事。然而,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各种名利诱惑也悄然袭来,极个别人在思想上可能会出现懈怠,安于现状,贪图享乐,把群众的权益抛在脑后。此时,组织就需及时拉其一把,开展各种主题思想教育活动,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监督问责程序,有错就改,犯错担责,掐苗头,扼歪风,惩恶行,将人民立场站稳,站直。

立场要“行”。干部干部,“干”字当头,要学会将理论融于实践,方针政策付诸行动,而不是嘴上说着干,眼睛看着干,双手写着干,双脚坐着干。站稳人民立场,既需要党先进的理论,也需要正确的思想原则,同时还需要苦干实干的能力。干部睁开眼才能看到实际,走出门才能融入群众,弯下身才能与民同心,迈出腿才能干成大事。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群众工作琐碎且重要,牵连到人民的切身利益,大众最本质的需要,人们最贴心的呼唤,我们必须将其放在心上,戒骄戒躁,踏实苦干,在平凡的岗位上热情接待群众,普通的工作下尽心完成任务,无悔的奉献中守好最初的本心,以人民立场为根本政治态度。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愚公”李保国,“樵夫”廖俊波,“燃灯者”邹碧华等用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展示着人民中心理论,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守着人民主体地位,埋头苦干的“黄牛”作风践行着群众路线。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小康社会的见证者,现代化强国的推动者,干部工作成绩的评判者,我们要牢牢地站稳人民立场,铭记初心,扛起使命,履职担责,无悔年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奋进新时代,履行党员义务,无愧人民嘱托。

(乐山市五通桥区社保局 杨梅)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人民   公仆   群众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