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新零售•三农 > 正文

四川江油:“五小工程”助力和美青莲

四川省江油市公安局青莲派出所是一所农村派出所,但它又与江油其他农村派出所有所不同,辖区有青莲国际诗歌小镇(李白故居)4A级景区、成绵乐城际铁路青莲站等要害部位,旅游高峰日接待游客达2万余人。近年来, 2015央视“秋晚”、2016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总决赛、央视2017中国少儿诗词贺新春暨海峡两岸新春诗会、2018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暨江油“一带一路”李白文化节等重大活动相继在青莲举办,青莲作为李白文化承载地,正在打造全国最大的李白文化体验基地。

3

青莲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提出了“队伍发展靠班子,攻坚克难靠党员,凝神聚气靠支部”的党建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广大党员民警爱岗敬业、干事有为的积极性,发挥“灯塔”效应,引领全体党员成为民警队伍的“标杆”。此外,青莲派出所立足辖区治安形势特点,紧密结合辖区实际,推动以“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为主要内容的新“五小工程”落地生根。

群策群力“破小案”。“无论案件大小,及时破案、保一方群众平安是我们的初心。”青莲派出所树立“破案就是公安机关最好的服务人民理念”,坚持民意导向,副所长统筹负责案件跟踪和侦破工作,重点打击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案件。2019年2月,村民尤某在青莲镇农贸市场附近遭遇扒窃,这一幕被村民发现并报警,派出所及时处警,现场志愿服务者已将其中一名嫌疑人挡获,根据现场志愿力量提供的线索,民警通过研判分析,将另一名嫌疑人抓获。即使被盗现金仅50余元,派出所也全力侦破,挽回群众损失,维护辖区平安。今年以来,派出所案件破案刑事案件3起,查处行政案件12起,移送起诉4人,行政拘留22人。在“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体要求下,青莲公安人将在“破案就是公安机关最好的服务人民理念”指引下,继续战斗和努力,确保一方群众的平安。

利民便民“办小事”。青莲派出所践行“民生警务”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民意领跑警务,让警务保障民生。派出所会同社区不定期组织召开“警民坝坝会”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多角度、多层面、多方位了解群众心声,真心真意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通过组织“警民恳谈”“警企恳谈”等活动,主动倾听和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及时查办反馈。广泛开展入户走访,尤其是加大对辖区贫困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家庭、鳏寡孤独等群体的关爱,开展“结对帮扶送真情”“帮助一个人、温暖一个家”等帮扶行动。

亲力亲为“解小忧”。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去年4月青莲派出所收到江油市看守所来电,家住江油市青莲镇某村的服刑人员陈某某独自一人居住,儿子在外省打工,田里五亩地的菜籽快到收成时节,服刑人员不知如何是好。派出所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社区民警了解情况。民警会同村干部到陈某某的油菜田查看情况后,立即协商解决方案,协助联系人员收割油菜籽,确保了老百姓辛苦种下的庄稼能有收成,也好让服刑人员陈某某安心服刑。

热心贴心“帮小忙”。户政改革后,有不少年迈老人,伤残人士因常年卧病在床,行动不便,无法自行办理二代身份证。没有二代身份证,老人们就无法享受高龄津贴,伤残人员也无法享受医疗保险。户籍民警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带上户籍协管员带着办证设备专门前往偏远乡村,送办证服务上门。在日常的入户走访,信息采集的路上,民警们还为不方便到派出所取证的群众送去新办理的二代身份证,青莲派出所一个个暖心的“背包警务”,把服务延伸到偏远乡村群众和行动不便人员的家门口。这样的小事在青莲还有很多,夜送青莲“跑男”回家、为九旬老人寻到亲人……在李白文化这片沃土上,青莲派出所枫桥式警务百花齐放、百舸争流。

群防群治“惠小利”。在推动社会治理上,派出所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协调的群防群治保障机制,协调受益单位和个人适当投入一定人力、物力、财力为专职巡防队员提供优惠政策。登记在册巡防队员每年可到卫生院免费常规体检一次,到太白碑林景区参观享受一定的打折政策,到场镇两家超市消费享受打折。通过这种方式为巡防队员生产生活服务提供优待、优策、优惠留住人心,吸收和扩充民力。

江油市公安局青莲派出所践行“民生警务”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民意领跑警务,让警务保障民生,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安全感,提升满意度,派出所积极践行“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新五小工程,只是全市其他派出所的一个缩影。(四川省江油市公安局 罗茜)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江油   青莲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