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伟大时代的伟大理论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系列思考,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将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时代。

【关键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历史地位  实事求是  

【文献标识码】D602    【中图分类号】A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是基于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需要新的重大理论创新和思想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是“八个明确”,这“八个明确”主要是从理论层面来讲的,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四梁八柱、核心要义。“十四个坚持”是具体内容,是基本内涵的延伸。总而言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直在发展过程当中,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历史阶段会有不同的内涵。

伟大的事业需要一代人一代人的不断接力前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是一脉相承的,又是与时俱进的,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新时代的要求、新使命的担当,是开启新征程、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指导思想,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一脉相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不断创造历史、不断创新理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经过砥砺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它意味着我国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达到新的历史方位。在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鲜明的时代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实践特色,续写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光辉篇章。

使命呼唤担当,初心昭示方向!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发展中国共产党人关于时代问题的基本战略思维,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和我国发展大势,科学判断时代条件的演进变化,直面我国对外开放和内部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反映时代潮流、引领时代前进的新理念新战略新思想,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和重大理论创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相结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篇章,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自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发展完善起来的,整个思想体系无不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使得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体系不仅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伟大纲领,而且为解决人类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具有深远的世界意义。

理论来之不易,思想弥足珍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四大历史性的贡献,一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二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三是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四是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这些使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一次新的飞跃、达到了一个新的起点。

温故知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系列思考

世上没有无源之水,也没有无本之木。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新时代对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个十分艰巨的考验。

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的重大实践性思维突破。

领袖的作用是无法替代的。在领导全党全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开创新局面发挥了重要指引作用,也必将引领中华民族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继往开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俗话说:纲举才能目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十分丰富,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构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思想理论体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回顾过去几年,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领导核心为全党掌舵,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在行动纲领层面称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是对党的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最新总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科学方法论,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坚强保证,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不折不扣地落实。

正确的行动胜过一打喋喋不休的承诺。展望未来,我们一定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不断增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不懈武装头脑、凝聚力量、推动工作,贯彻落实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方方面面,充分体现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每一个环节、全面落实到改革发展的各个领域。

(作者分别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导;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7年10月27日。

责编/谢帅    美编/李祥峰

[责任编辑:周小梨]
标签: 理论   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