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教育参阅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的家校共育培育健康健壮的时代新人

——2019--2020学年开学典礼校长国旗下讲话

今天,在亦庄学校第三个学年的开学典礼上,我们又迎来了218名社区就近入学的同学们,按传统理念对“教育”的理解,孩子上学就是来学习知识的!为此要由家庭进入了学校,再经过小学、中学、大学各种知识的学习与积累,最后走向社会去成就自己的存在价值。

但是我们大家都知道,今天的中国教育服务已经进入了均衡发展的普及化时代;今天的世界科学技术服务也进入了互联网5G无所不在的新时代。正是站在当代世界人类文明这种高度融合、高度开放发展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在一年前的全国教育大会上,非常明确地告诫中国的教育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也就是说,在今天世界文明无比开放、交融的大舞台上,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以及社会的教育如果丢失了、或者是偏离了教育“育人之德”的本质属性,那么对受教育者来讲、其伤害的代价是无法弥补的!

在开放的世界中,教育不是一家、一校、一人的事,而是整个社会共同的责任。这就是我之所以选择这样的素材作为今天国旗下讲话的目的。我相信大家和全国人民一样非常期待香港能尽快恢复国际大都市的再繁荣,我们此刻对香港人民最好的声援就是要以此为鉴:“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时刻关注孩子们的精神成长,坚定理想信念的家校共育,坚定落实习近平主席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加努力创造适合新时代发展的、育人之德的实践新成果。

(作者系北京小学大兴分校亦庄学校校长)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信念   新人   理想   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