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教育参阅 > 正文

弘扬抗大精神 上好开学第一课

——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与北京市房山昊天学校联合举行开学典礼

2019年9月1日上午,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联合北京市房山区昊天学校,以“不忘初心·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抗大精神·上好开学第一课”为主题的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启航”主题教育活动,在北京市房山区昊天学校田径场举行。本次活动在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支持下,由中共邢台县委宣传部、北京音乐家协会、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天津音乐家协会主办,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北京市房山区昊天学校、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等单位承办。

开学典礼现场

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之后,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和北京市房山昊天学校校长分别为开学典礼致辞。前外杨梅校长带领大家回顾了抗日军政大学的奋斗历史,叮嘱同学们在新学期里重温革命峥嵘岁月,弘扬抗大光荣传统,引导和教育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上好开学第一课。

北京市前门外国学校杨梅校长致辞

昊天学校李秋红校长号召同学们要把历史铭记心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爱和平,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值此“开学第一课”的教育契机,全体师生要弘扬抗大精神,让革命的火焰、民族的火焰、时代的火焰代代相传。

北京市房山区昊天学校李秋红校长致辞

伴随着两校合唱团与中国抗日军政大学新四军合唱团联合演唱的抗大校歌,两校校长分别与邢台县委领导、中国人民军政大学陈列馆长进行了授旗、赠牌仪式,象征着革命的火焰燃烧不灭,革命的精神代代相传。

随着上课铃声响起,“开学第一课”开讲了,抗大陈列馆馆长杨树充满激情地为两校的师生和家长们讲述了抗大少年学员学习、生活的小故事,表演艺术家杨青深情朗读写下著名“就义诗”的革命先烈夏明翰致母亲和妻子的信,少儿节目主持人小雨姐姐讲述了用生命保护文件、却不广为人知的大科学家郭永怀的动人故事。著名歌唱家王庆爽、王莉与“声入人心”人气选手王凯同两校学生一道唱响《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洪湖水浪打浪》《天之大》《把一切献给党》《拼搏》《夜空中最亮的星》和《我和我的祖国》等经典歌曲。感人的故事和动人的歌声感动了现场三千名师生和家长,热烈的掌声阵阵响起,每一个故事和每一首歌曲都代表着抗大革命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传承,就像革命熔炉的火焰在新学年闪闪发光,激励着同学们为祖国的富强而努力学习、拼搏奋斗。

活动近尾声,著名书法家郭宝庆为同学们解读了“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书法,了解与传承中华文化,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并现场挥毫。

各级领导、嘉宾出席开学典礼

据了解,本次开学典礼不同以往,以承办河北邢台以弘扬抗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第二届“火焰音乐节”开幕式为契机,前外、昊天两校两校师生携手中国抗日军政大学,让红色基因的种子在青年心中扎根,让革命的坚强精神在青年心中跳跃,让奋进友谊的步伐在两校青年血液中奔流不息——献礼国庆七十周年,传承伟大民族精神,勇做新时代追梦人!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抗大   上好   精神   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