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主题教育先学先改 发展问题抓实抓牢

云南省安宁市县街街道党工委坚持以教育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迅速响应、先学先改,以“三个全面”带动“四个一批”谋发展。

主题教育全面覆盖。按照党中央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及省、市关于主题教育的会议精神,县街街道党工委走在前面,做在实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挂帅,各村(社区)总支书记牵头,力求实效,不留死角。干部带头学。以党工委书记、班子成员及村(社区)书记带头,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学习全过程,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学深悟透、贯彻落实,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强化干部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党员自觉学。将主题教育深入到每个支部、每位党员,各村(社区)党总支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原原本本学,踏踏实实做,做到学懂、学深、学透。以云南省开展的“万名党员进党校”为契机,每个村(社区)党员集中参加为期三天的教育培训,邀请专家、老师和领导讲授理论、现身说法,让党员对标先进,检视自我,升华提高。

教育内容全面抓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主题教育必须出实招,见实效。将主题教育纳入街道班子日常学习及各村(社区)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的固定性任务来抓,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党的思想和治国方略根植于每位党员干部思想意识中,体现在行动中。村(社区)党总支每月主题党日,必须按照“两学一做”和主题教育活动内容相关要求开展,做到学习过程有记录,党员学习有笔记。通过抓实主题教育,改变党员干部精神面貌,提高学习劲头,提升为民服务意识。

目标任务全面深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奔着突出问题去,直面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忽视理论学习,以业务学习代替理论学习,理论素养不高的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群众观念、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弱化的问题。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员先锋意识,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是“为中国人民谋发展,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县街街道党工委不断深化学习,打造“四个一批”谋发展。

打造一批党建示范点。“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通过打造党建示范点,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全面发展。结合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将主题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升基层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推进重点任务落实、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支部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山口村小组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发挥资源优势,将本村建设成为组织有力,村民富裕,环境优美的优美乡村,创造了有名的“山口模式”,还吸引了省内外大量代表团体前来取经学习。鸣矣河村党总支以“五心”,即“带头致富的事业心、为民服务的责任心、廉洁的恒久心、一视同仁的公正心、默默奉献的平常心”来要求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干事创业,实现鸣矣河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双优”,村集体和村民收入连年增加,成了远近的富裕村,先后被各级党组织授予50多项荣誉。

形成一批农业示范带。农业是农村的基础,是农民的依托。县街街道大力发展农业,因地制宜,一村一品,打造农产品品牌效应,让农民端上“金饭碗”。小红祥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干事创业精神,带领群众积极探索樱桃种植和宣传推广,创造性的打造出樱桃产业系列产品,包括网络电商直售、采摘园、体验园等,为村民带来每年人均上万元的收入。雁塔村充分发挥本地特色红梨种植优势,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增加群众收入。今年街道牵头,组织为期三天的大型旅游宣传活动“大地艺术·红梨节”,力求扩大影响力,成为又一旅游新热点。还有鸣矣河村的玫瑰花,石庄村的葡萄等,都是本地鼎鼎有名的农业产业优势。

巩固一批环境保护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和充分发挥农村绿水青山这个看得见的财富和优势,是县街街道始终秉持的发展理念。县街街道矿产资源丰富,有下元良、雁塔村的磷矿资源,耳目村的磷矿、石灰石资源等,街道将开采矿区作为重点环境保护地,不吃子孙饭。按照环境保护优先的原则,在引进大型资质优良的矿业公司开采矿产的同时,要求企业严格规范作业范围,并及时恢复治理,“谁开采谁治理,开采一亩恢复一亩”。同时,企业每年按照开采量,所属村委会每吨提留6元作为资源反补费,70%直接分配给村民,30%留作村集体发展所用,反补农业农村,壮大集体经济。

提升一批发展薄弱环。以找差距为抓手,抓落实为手段,谋发展为目标,对标新思想、新任务,把薄弱环节找出来,提上来,整改落实,让后进者不掉队。坚持党建上找差距,以优秀为镜鉴,以制度为标尺,把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到位的支部提出来,薄弱清单列出来,通过组织帮扶、自我提升,解决软弱涣散的问题,达到补齐短板的目标。坚持学习中找差距,和党中央的目标找差距,求真求实;和街道的要求找差距,求细求精;各总支之间互找差距,求优求先。努力提升发展薄弱环,力争形成党员干部人人都是先锋,党的组织个个都是堡垒,下辖区域村村都是示范的良好局面。

主题教育没有终点,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安宁市县街街道党工委将继续以新思想为引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到底、悟到位、抓落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筑牢党员干部政治灵魂,坚定人生观、价值观,挺起精神脊梁,肩负新思想、踏上新征程。

(云南省安宁市县街街道党工委 赵宗米)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主题   发展   问题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