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哈电集团精准聚焦问题 回应职工关切 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总要求,主动担纲责任使命,真心真诚查找并认领企业存在的问题,用心用诚分析并制定企业发展的举措,把握发展脉络,直面问题,以执着的信念、坚定的信心、庄严的承诺、踏实的行动,回应职工群众关切,以主题教育整改实效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瞄准问题 深入调研

哈电集团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提出了具有独特特点的“八个结合”实践要求,即主题教育过程与中央巡视整改相结合、与加强政治建设相结合、与高质量落实集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解放思想大讨论”相结合、与打赢“三大战役”相结合、与实施“先行工程”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持续强化作风建设相结合等,推动主题教育走深做实。

哈电集团领导班子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聚焦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聚焦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难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在深入基层调研前,首先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学习与研究,再围绕哈电集团改革发展深入思考,充分了解基层改革发展动态,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公司领导深入联系点单位、深入分管领域、深入一线班组,以现场实地调研和座谈的形式,问计于基层、问计于职工群众,力求调研有靶向、有成效。

为减轻基层单位工作压力,哈电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成两组集中调研,再结合分管领域,小范围组织有关部门人员座谈,进一步听取意见建议,研究制定解决措施或答复意见。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选择深化改革前沿的实业公司、汽轮机公司等重点单位,率先深入实业公司,提出了把实业系统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新的目标和任务;在汽轮机公司就提高产品质量等问题与一线职工进行了交流,听取了意见和建议。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伟章选择锅炉公司作为重点调研单位,深入了解在火电市场下滑等严峻形势下的转型发展举措,并就企业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部分干部职工进行座谈交流。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都结合分管工作领域制定了具体的调研计划,先后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工作。各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也结合各自实际陆续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通过分组集中调研、个别延伸调研的方式,截止到7月13日阶段性调研工作结束,哈电集团共组织基层调研21次、总部机关调研4次,实现了集团总部、二级单位调研“点线面”全覆盖,经逐项梳理、分析整理出了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10大焦点问题,作为下一步重点攻坚任务。通过3次常委会进行研究,确定了责任领导和工作计划,逐项分解落实措施。

7月16日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哈电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调研主题和分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聚焦调研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交流心得体会,提出思路建议。中央第三十四指导组到会指导,何文波组长针对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提出工作要求,并结合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就哈电集团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

认真检视 立查立改

调查研究是途径,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是关键。哈电集团聚焦调研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定问题检视及整改专项工作方案,提出了从存量问题(指之前查摆出的正在解决的问题)、增量问题(指新查摆出的问题)两个层面进行查找、检视,形成问题清单,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明确了在检视问题和整改问题过程中,突出重点,抓实调查研究;找准难点,抓紧整改落实;统筹兼顾,提高质量、确保取得实效的工作要求。

针对解决新产业拓展见效慢、三项制度改革不深入、高端人才严重不足、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等方面,哈电集团党委提出了许多富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制定了整改措施和工作计划,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很多实招硬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省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工业强省”“蓝天保卫战”等相关要求,哈电集团与黑龙江省发改委联合搭建促进央地协同发展的新能源产业合作平台;搭建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构架,成立了中央研究院新能源汽车动力研究所和舰船动力研究所,开拓新的研究领域;进一步深化对俄合作,完善工作体制,成立了对俄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三个“强化”,即强化巡视整改力度,强化正风肃纪力度,强化执纪监督力度、用好“四种形态”等,着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质量;针对基层单位反映比较强烈的“文山会海”问题,专题研究并审议通过了《哈电集团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具体措施》,明确规定集团公司2019年下行文件数量全口径同比减少20%,此后每年同比不增长,总部各部门2019年向所属企业发文同比减少30%。哈电集团总部机关工会立行立改,为职工解难题、办实事,为工会会员发放生日卡388张,推进落实工会会员“婚丧嫁娶”和困难职工慰问帮扶工作,累计发放慰问金5万元。

下一步,哈电集团党委将继续以多途径、多手段开展调查研究,将调研中查找的问题和形成的对策建议作为整改的内容和措施;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检视反思,把存量问题和增量问题解决好,针对老问题要拿出新办法,切实推动问题解决,总结固化成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哈电集团 张弘)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初心   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