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新会区纪委监委:促进党员干部凝神聚力实干担当

如何激发党员干部对党组织的向心力?如何提升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如何更好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纪委监委以这些问题为导向,积极推动构建党小组活动和服务载体,为打通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突出主题活动,促进“神”的重塑

2019年,新会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针对机关党员人数较多、不容易统一集中开展活动的情况,以压实各党支部责任为出发点,迅速成立党小组,结合各自实际,按照同一主题的情况下分不同的时间段灵活开展组织活动,让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神”有效重塑,纪检监察人的“魂”有效铸造。

“作为纪检监察战线的共产党人,就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不断前进,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履行到位。”“我们要落实好共产党员和纪检监察干部的双重责任使命,带好头、作表率、树标杆,做对党忠诚的捍卫者,为民解难的排头兵。”这是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第二党小组党员干部围绕七月份的建党节主题活动开展热烈讨论的情景。

“月月有活动,主题各不同。”丰富多样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是区纪委监委党小组活动的特色之一。“学习强国,多学多FUN”主题交流会、“牢记初心,坚守使命”七一主题活动、“铸忠魂、守初心”八一主题分享会、廉政诗词品鉴活动、我为纪检监察工作献一策专题活动……形式多样的党小组活动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凝聚了党性认识,过往个别党员干部被动式学习、敷衍式干事的状况被彻底改变,心往一处想、神往一处聚的学习干事氛围潜然形成。

各党小组始终坚持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引导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党建工作深化,向工作实践渗透,通过党员服务“进企业”“进村(居)”等载体激发党员干部初心意识、担当精神。今年,区纪委监委主动融入城市社区“大党委”建设,发动机关党员以党小组活动的形式与所联系的社区结对共建,助力推动廉洁教育进社区,不断强化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夏至送清凉”、爱国卫生大行动等群众性服务活动,主动下沉一线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七一前夕,组织党员干部到非公企业开展党建调研,以实际行动激发“两新”党组织党建活力,引导企业党员干部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廉洁奉公、遵纪守法,促进企业诚信经营、健康发展。

突出以人为本,促进“力”的凝聚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员对党的工作有提出建议和倡议的权利。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各党小组注重发扬党内民主,鼓励党员干部正确行使权利,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对党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积极投身党的建设事业中去。

充分发挥党小组在引领党员,凝聚党员方面的组织优势,针对小组成员“老、中、青”不同的年龄阶段和分别来自于办案、机关事务、宣传、党务等不同的工作岗位,重点突出以人为本,从个性中找共性,从共性中找共赢。

在近日举办的“我为纪检监察工作献一策”主题活动中,不同岗位、不同年龄段的党员干部根据自己工作的实践经验,表达他们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同为新会区今后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献计献策。“我建议加大以案治本的力度,用好身边人身边事强化警示震慑,推动源头防腐”“我建议将葵乡清风讲坛延伸至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让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都有机会接受更专业的学习教育”“我建议加大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的监督,把监督探头向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延伸”……老党员注重经验总结,年轻党员注重开拓创新,大家以活动为平台,凝神聚力,攥指成拳。以往“领导照讲、下属照听”的粗放型传递模式被彻底打破,实现由“单点发力”向“多点聚力”的转变,党员干部的话语权、参与权得到重视,“主人翁”地位充分体现,民主权利充分发挥,党员的向心力和党小组的凝聚力也不断增强。

突出政治教育,促进“行”的同频

“党内政治生活是一个党组织政治生态状况的‘晴雨表’。党员领导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应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在党的组织活动中要举好旗定好向,带好头履好责。”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强调,党内政治生活要重点突出“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

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各党小组坚持把政治学习教育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抓手,由驻组的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党章党规党史、带头讲“微党课”、带头重温入党誓词,带头开展警示教育,带头真抓实干,引领党员干部牢记初心,坚守使命,坚定不移落实“两个维护”,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与党中央步调一致,同频共振。今年以来,各个党小组领导干部已带头讲“微党课”10堂;到基层党校和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现场教学35场次;开展“葵乡清风讲坛”工作交流会10场次;通过纪检监察系统微信群开展“微讲坛”业务研讨14期,231人次跟帖参与了讨论,夯实“看家本领”。

在“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下,区纪委监委各个党小组的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以行动体现“两个维护”,落实到上级党委和纪委监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区委当前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扫黑除恶、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深调研,撰写调研报告3份,并根据调研成果,深化运用到具体工作中。配合相关业务室出台了《新会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行为工作制度(试行)》《新会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方案(试行)》,为改革发展中肯干事、会干事、敢干事而受到诬告、错告、陷害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敢想敢试、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受到了区领导的肯定和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以实际行动为新会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两项制度的出台,为那些在改革发展中先行先试、敢闯敢试的党员干部消除了思想顾虑,调动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激发了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干事激情。”一部门单位负责人感叹制度建设为工作实践所带来的优势,由衷地说。

突出党内关爱,促进“心”的共鸣

党员的心理需求和思想动态受到关注,对组织才有归属感、认同感。区纪委监委各党小组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用好谈心谈话措施,精准把脉每个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通过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与党员干部坦诚交流,帮助大家消除工作上的烦恼,思想上的顾虑和生活上的困难,把党内关爱体现到党员服务的每一个关键节点,2019年以来已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谈心谈话53人次。

“作为一名新入职干部,党小组领导对我开展了廉政谈话,向我宣传党的政策法规,强调遵守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的重要性,为我今后顺利开展工作打下了‘预防针’。”新入职党员干部小姚接受谈话后,对党组织多了一份感恩,多了一份认同。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细胞健康组织才健康,党员干部的公事、私事党小组都倍加重视。日前,区纪委监委党小组领导亲自到为工作经常加班加点、早出晚归的几个党员家中家访,向党员家属说明情况,做好解释工作,争取家属谅解和支持,让党员干部充分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并通过家访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生活状况,交际情况、感情状态等,从源头上抓思想道德建设,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治疗”,避免“小问题”变成“大祸患”。对于生活上有困难的党员干部,党小组能解决尽量解决,不能解决的提请单位党委帮忙解决。如在今年开展的家访活动中,个别干部反映工作压力大,建议多组织活动。收到建议后,各党小组在机关党委的统筹下,相继组织了“巾帼心向党”妇女节活动和“六一”亲子活动,促进干部互动交流,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原纪委机关一名干部因病离世,通过家访得知其家庭生活困难后,提请机关党委为他的家属办理生活困难补助,并资助其女儿大学期间的费用。党内关爱增强了党员干部对组织的归属感,促进了组织和党员干部心意交融、心的共鸣。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聚力   新会   党员   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