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牢记初心 践行使命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二级教授  郭凤志

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立场是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马克思主义是为人民立言的科学理论;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现实化和制度化,社会主义是人民获得解放、当家作主的新型社会制度;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并不断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造福人民的革命党和执政党。马克思主义的“道”要对象化为社会主义的“理”不会自发实现,需要代表人民群众利益的无产阶级政党主体力量的有效领导,以及人民群众积极的历史创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印证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人民群众利益与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和目标追求的高度契合。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的“初心”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道”和社会主义的“理”作为思政课的基本道理有效传递给大学生,使一代又一代的大学生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人民利益的守护者、中国共产党的拥护者和同路人、坚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国家意志和大学生的个人成长有机统一起来;夯实大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和对党的自信的思想理论基础,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诉求以思想和理论的方式得到最大化的实现。为此,在30多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我一方面努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学习,一方面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改革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提升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效果,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大学生获得感明显提高,教学改革经验产生广泛影响。我将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承担起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

[责任编辑:郑韶武]
标签: 初心   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