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故事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周良书

毛泽东说:“我们是历史主义者,给大家讲讲历史,只有讲历史才能说服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故事。讲故事之所以有如此功效,就在于它能在讲者与听众之间,迅速建立一种认知观念上的联系,产生思想情感上的共鸣。
第一,讲好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故事。说明在马克思主义的大家庭中,中国从支流到主流的地位变化。第二,讲好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历史故事。说明经过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党由幼年走向成熟,已成为阅历丰富、德高望重的长者。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中,中国共产党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第三,讲好党领导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历史故事。最为重要的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讲清楚坚持党的领导与广大人民群众作用之间的关系。要将叙说“大事件”与分析“小细节”结合起来,讲清楚新时代中国老百姓生活的实际变化。

[责任编辑:郑韶武]
标签: 好中   党的历史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