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伟大创造力的根本所在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李仙娥

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开放近百年的光辉历程,我们能从中深刻感悟到党的创造伟力无不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其一,中国共产党被誉为史上最强的创业团队,其组织创造伟力源于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从党的一大召开时期的13名代表、50多名党员,到今天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党,拥有9000余万名党员,在近14亿人口的世界第一人口大国长期执政,中国共产党巨大的组织创造力源于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伟大的人格力量,源于他们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源于他们为人民谋幸福始终不渝,并且在领导中国社会伟大革命与进行自我革命的双向互动中得以持续型塑和锻造的初心。

其二,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创造力源于其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谋求为人类求解放的宗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解决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系列重大实践问题、时代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这些理论创新的伟大成果体现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是对人民群众伟大创新实践与历史经验的总结、提炼和升华,其创新之源在于人民。

其三,中国共产党富有活力的制度创造力源于其坚定的人民立场,始终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这一制度真正使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这一制度有利于保持党和国家活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一制度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有利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一制度的优势以及创造伟力源于它不变的初心,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其四,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实践创造力源于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历史唯物主义强调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党的创造力的源泉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保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的实践创造依靠人民,稳扎稳打,不仅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存状况、生活状况及发展状况,而且极大地推动了党和国家面貌的深刻变化。

“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今天,我们要更加珍惜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机遇,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担当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立根固魂,弘扬伟大创新创造精神,书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郑韶武]
标签: 中国共产党   初心   创造力   根本   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