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本源之问、现实之问与未来之问

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魏  奇

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迫切需要”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性,涵盖了“本源之问”、“现实之问”和“未来之问”。

本源之问。中国共产党来到世间,是为了人民。十九大将初心概括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之源是诞生于南湖上的“红船精神”,总书记认为它“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再到雷锋精神、铁人精神、抗洪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年代的“红色基因”“胜利密码”。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出发点,也成为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的显著标志。

现实之问。党的根基在于人民,血脉系于人民,力量源于人民。有些党员却忘记初心,初心受到玷污,“四种考验”“四种危险”“四个重大”“四个伟大”,都反复昭示我们从严治党的必要性、重要性和艰巨性。如果说毛泽东用“人民当家做主和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破解了历史周期律,是历史之问;今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伟大工程,就是初心和使命的现实之问。

未来之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社会基本矛盾的新的概括更是呼唤着新的使命担当。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初心所系、使命所在。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永续接力,这个初心和使命更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责任编辑:郑韶武]
标签: 本源   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