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 提升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本领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张占斌

只有理论上的坚定,才有思考上的冷静成熟,才有实践上的一往无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理应走在前列,努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增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本领。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光荣传统与重要法宝。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克服重重困难,坚持把马列经典著作的翻译和学习作为党的建设的重点,坚定了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延安时期,我们党曾把5月5日马克思的生日定为“干部学习节”,号召“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党员干部如果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易庸俗,成为变质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是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事业不懈的追求。1933年3月,我们党在革命根据地瑞金创办了中共中央党校的前身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86年来,中央党校以及各级党校成为中国共产党学习研究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党的十九大以后,党中央组建新的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其中一项重要职能就是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可以说,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党风,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懈的追求。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重点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这次主题教育的关键就是要牢牢掌握和科学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理论武器,用理论之火点燃信仰之灯,用信仰之灯照亮实践之路。一要通过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通过理论学习明确方向,切实提高贯彻落实的精准性、实效性。三要通过理论学习夯实本领,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锻造守住初心、担好使命的本领。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体现引领作用和担当责任。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主题教育和增强自身的真本事、真本领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做到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体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政治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把主题教育作为锻炼队伍、培养人才、提高能力的难得机遇,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和智库团队,朝着建成一流的马克思主义教学基地、研究高地、思想阵地的目标不懈奋进。

[责任编辑:郑韶武]
标签: 真本   马克思主义   中国   新时代   武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