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四川省自贡市89座污水处理厂全部提标改造,预计年底实现试运行

人民论坛网8月21日讯 据悉,四川省自贡市水环境治理项目进展顺利。目前,自贡主城区和乡镇共有89座污水处理厂,除正在新建两座外,原有污水处理厂将全部提标改造,预计年底实现试运行,届时日污水处能力将达31万吨,可满足全市污水处理需求。

自贡市水务局副局长周波说,通过水环境治理,将全面消除釜溪河干流及主要支流劣V类水体,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负责自贡市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的中建五局三公司执行经理刘栋评价项目特点“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整个项目遍布自贡市四区两县,全部跑完至少需要10天,项目建设完日处理污水将达31万吨,惠及全市320万人口。

“六大工程”重塑母亲河

釜溪河是沱江七大支流中河流最长、流域面积最大、沿岸人口最多的一级支流,流域集聚了自贡约四分之三的人口和78%城镇,是自贡的“母亲河”。

2015年前,巨量生活、生产污水排放远远超过了釜溪河流域的自我净化能力,清水入河量严重不足,加上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体系不完善等原因,釜溪河流域保护治理措施没有得到全面落实,从而导致釜溪河流域生态环境不堪重负。

2017年,自贡成立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指挥部,实施“截污治污、水系连通、河道建设、生态补水、景观塑造、文旅产业”六大工程,坚决打赢釜溪河流域水质提升攻坚战。

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措施,目前,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据近期监测表明:釜溪河碳研所段国控考核断面由V类提高到Ⅳ类,达到省政府考核目标要求;城市和县(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率提高到84%。

截污治污 让水质更清

釜溪河是自贡的母亲河,曾担负着自贡80%以上的井盐外运任务,河中“长船”、“驳船”穿梭往来的同时,釜溪河流域生态环境也不堪重负。

因此,截污治污成为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的重中之重。去年8月,自贡与中国水环境集团、中建五局三公司等六家单位,投资51亿元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

8月18日,在沿滩区卫坪镇詹市村,自贡市东部第一污水厂项目现场,中建五局三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刘栋一直“泡”在现场督导进度。“天气炎热,我们错开中午高温天气施工,并给工友送去藿香正气液、王老吉、西瓜等防暑物资,确保施工进度。”刘栋说。

据了解,自贡东部第一污水厂是一座全封闭的下沉式再生水厂,设计规模每天处理污水5万吨,主要收集处理自贡城区截污管尾端溢流的生活污水、东部新城和高新区卧龙湖片区生活污水,治理后出水将达到岷沱江排放标准,并且项目建成后看到的将是一座“公园”。

今年,自贡将持续深化釜溪河干流及主要支流治理,开展底泥清淤、水环境治理,建成自贡市东部第一污水厂、东部第二污水厂,加快自贡市污水处理厂、贡井污水处理厂及乡镇污水厂提标改造,确保污水全面达标排放,消除釜溪河干流及主要支流V类水体。

(中建五局三公司自贡市项目部 赵卓)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自贡市   四川省   处理厂   污水   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