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以集成治理助力城市管理创新——南夏墅街道推进管理明星城市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社会治理创新,不仅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更是积极主动回应公众现实需求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武进区南夏墅街道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立足自身复杂的社会群体构成的实际情况,以满足多样的群体诉求为目标,将区域集成网格化管理与城市长效管理深度融合,着力打好基层城市治理“组合拳”,为破解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难题作出了积极有益的实践探索。自2018年第三季度以来。南夏墅街道连续10个月实现城市长效管理市级考评“零失分”,创下全市最高记录;其中下辖的大学新村三社区成为全省社区治理示范社区,省、市、区领导多次现场观摩并予以充分肯定。

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集成整合共治力量

随着城市管理重心的不断下移,街道、社区(村)成为城市管理的前沿阵地。以前,南夏墅街道流动人口数量庞大,村民拆迁安置后“洗脚上楼”现象严重,社区管理常常陷入“到处救火”“孤军奋战”的困境。为破解这一问题,南夏墅街道以党建撬动社会资源,用高质量的基层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推动共治共享。

党建引领的核心强而实

“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社区党委是社区治理“领头雁”,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高质量的社区基层治理才能更好实现。南夏墅街道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根据党员分布和居住情况,把支部建在片区,党小组建在楼道,成立20余个网格支部,由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形成“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单元党员联络员”四级组织网。同时,充分发挥老支书、老党员“敲得开门、说得上话、办得成事”的工作优势,在各社区成立“党员先锋议事督导室”,聘请社区老支书为督导员,参与社区管理,带动社区内绿化种菜、私搭乱建、乱停车等管理难题解决,使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邻里街坊的组织细而实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街道外来人口众多,居住小区人口密集,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1万多居民,社区干部仅仅就十几名,人少事多,与群众靠不近、贴不紧是基层工作人员普遍反映的隐忧。为此,南夏墅街道充分依托网格管理力量,每个社区标准配置网格长、网格联络员、专职网格员、城管巡查员、物业管理员、环境清理员、卫生保洁员、党员督导员、居民协管员、警务协助员、网格志愿者“11人工作组”,通过实现“基础网格+警务网格”的无缝对接,将执法线索上报、联勤联动执法、重点人群防控、执法行动保障等纳入网格日常工作内容,确保城市管理问题第一时间发现、处置及反馈。此外,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成立薪火先锋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新市民等志愿团队,由志愿者组织自愿认领精细城管、垃圾分类劝导员等服务岗位,全年服务400余次,在扩大公众参与中基本实现协同共治、共建共治。 

社区服务的功能全而实

“让群众在最需要的地方得到最需要的服务”,面对多元的群众诉求,南夏墅街道以“大综治”为牵引, 在大学新村三社区、南苑社区、南何社区等9个社区建立“党群活动室”,综合设置群众接访、矛盾调处、法律咨询等服务功能,实现民生事项“一站式”办理、“一揽子”服务。另外,建立网格化集成管理智慧平台,从2018年8月至今,智慧平台事项上报流转32789条,其中包括城市管理、社会治安、公共安全、民生服务等9个大类,办结率高达99.8%,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随着群众一件件“关键小事”持续落地,老百姓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创新破解治理难题,管理方式集成运用 

长期以来,城市长效管理“整治—反弹—再整治”的怪圈难以攻破,“违法建设、乱设摊点”等管理难点亟待破解。南夏墅街道通过方式方法的集成创新,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有效破解社会基层治理难题的全新路径。 

创新疏导点建设模式,实现惠民富民

随着武进国家高新区范围内大量工厂不断集聚,产业工人不断增多,小商小贩的存在无疑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便捷和实惠,但也滋生了“占道经营”“脏乱差”等城市管理难题。为此,南夏墅街道先后投入1500余万元,采用政府出资、企业自建等形式,建设大学新村夜排档、瑞声科技、光宝科技等疏导点,切实解决交通拥堵、噪音扰民、治安不稳等一系列民生问题。此外,打破村(社区)行政界限,以村(社区)联合入股的形式组建公司,运作疏导点项目,使村(社区)群众坐享疏导点摊位租金收益红利。如,光宝科技疏导点的159个摊位,全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70余万元,同时还聘请当地村民进行运营管理,解决了部分拆迁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在瑞声科技武进大道厂区,企业自建疏导点,实现了用地节约、政府减压和企业增收、职工便利的多方共赢。

探索输血加造血并举路径,实现建管双赢

在安置小区,由于社区老年居民、外来租住户居多,毁绿停车、占道停车、车库出租等乱象一度让社区停车管理陷入混乱,南夏墅街道基于“共享”思维,盘活存量资源,引导社区自主开发、自主租赁建设集体物业项目,将闲置空间变身停车位,形成稳定的车位出租集体收益,反哺民生项目。一方面,通过车位出租,社区增加了收入,又将这部收益主要用于道路硬化和环境重塑等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民生事务,居民享受到更加整洁、有序的环境,切实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增设停车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业主“停车难”、“停车乱”问题。通过多方共建、共享,使社区治理成效显著提升。

引入企业第三方监管机制,实现管理提效

面对区域内1000余家企业的诉求和期待,南夏墅街道积极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切实当好服务贴心、服务到位的“店小二 ”。近三年来,南夏墅街道先后投入600余万元优化企业周边整体环境,整修道路、改造绿化、治理河道、开辟停车区域等,切实改善了企业集聚区网格内业态、安全、环境、市容等方面的治理效果,以良好的政商环境、整洁有序的城市形象打造投资洼地。另外,针对网格内工业企业环保压力较大的问题,在全区率先引入环境和安全生产第三方监管机制,由专业监测公司为企业专门定制操作性强的整改方案,弥补政府监管能力短板,实现对污染企业的精细化、专业化管理,既有效节约了企业治污成本,又把环境污染风险降到了最低。

以制度倒逼绩效提升,考核机制集成落地 

充分发挥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主动性是做好城市长效管理的根基,南夏墅街道从优化机制入手,将考核结果与经济待遇挂钩,与单位形象挂钩,与评先选优挂钩,将考核机制“多项合一”,充分发挥考核的集成导向效应。 

实行“捆绑式”履职考责。

为防止“碎片化”的问责体系和避免管理人员“各自为战、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行为惰性,南夏墅街道开出集成考核“复方”,打破网格内“督查”和“巡查”,“考评”与“管理”各自为战的格局,变执法人员“单项巡查”为“巡督一体”,变“考评他人”为“连带考责”,每名执法人员划定责任片区,一面做好日常巡查工作,一面肩负对网格员在岗情况的督查任务;把考评人员纳入对应网格,针对市考评失分,明确考评人员承担连带责任,通过人员集约使用、交叉督查、连带考责,破解“打酱油式”巡查模式,使人人有责任,个个有担子,管理效能显著提升。

建立“扁平化”管理架构

南夏墅街道打破“金字塔”式的管理层级,实施扁平化管理。“一个平台”管协调,以南夏墅街道网格化集成指挥平台为中心,协调配置各部门科室资源,实现长效管理“一呼”有“百应”;“一条主链”管执行,夯实点、线、面责任链,明确责任人员,确保每一项工作都留痕留迹,每一项任务都可责任倒查至每一名管理人员;“一个渠道”管沟通,打破部门壁垒、上下级界限,建立多重微信群,主要领导可随时督导一线工作,一线人员情况反馈可直通至主要领导,确保长效管理问题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落实“即现式”奖惩措施。

南夏墅街道创新运用考核结果,将考评结果与相关单位和人员 “面子”“票子”等相挂钩,以“三个问题”倒逼相关单位、相关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做好城市长效管理工作。第一,明确每个网格每天发现问题不能超过三个,每多发现一处问题实行直接扣分;第二,每季度召开点评会,公布社区(村)排名位次,书记上台领取“骏马旗”和“蜗牛旗”,并作表态发言;第三,严格落实奖惩,每季度街道市考评扣分超过上限分值,启动经济处罚程序,每超0.1分,扣除网格工作人员、城管队员、考评人员、社区书记、街道联系党政领导各500—1000元的保证金,第三方保洁单位扣除5000—10000元的工作经费,打造“定责、履责、考责、追责”责任体系,推动执行力的显著提升。 

南夏墅街道“集成治理”,追求的是城市长效管理的精细落实,彰显的是城市管理的人文关怀,体现的是效率效益的“智慧管理”。南夏墅街道的探索和实践对镇(街道)一级进一步深化“集成治理”实践,努力实现集“镇小而美、环境好而新、社会稳而正”的发展目标,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人民智库
标签: 管理创新   城市建设   街道   实践   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