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新零售•三农 > 正文

云南镇雄:劳务输出组织化助力脱贫攻坚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云南省镇雄县立足农村富余劳动力丰富的资源优势,将劳务输出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第一动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劳务输出组织化、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变劳动力“无序输出”为“有序输出”,切实走出了一条“输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就业扶贫新路。

该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扶持县、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国土面积3696平方公里,辖30个乡镇(街道)254个村(社区)5283个村(居)民小组,目前总人口168万人。全县有235个贫困村、5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2014年至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后,还有169个贫困村未出列、23万贫困人口未脱贫。

该县立足贫困人口分布广、人多地少、贫困程度深等实际,把劳务输出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里子工程”和助力群众增收“吹糠见米”的有效途径,在云南昆明、广东东莞、安徽芜湖、浙江浦江等劳务输出集聚地成立外出务工党组织,详细掌握用工企业的用工数量、工种等需求,建立信息台账,采取现场招聘会、政策宣讲会等形式,供有务工意愿的群众挑选,实现务工群众就业需求与企业用工需求“无缝对接”。定期组织在外流动的党员开展党内活动,因地制宜开展流动党员教育、培养、考核、监督和管理,协助全县做好招商引资、禁毒防艾等工作。定期组织镇雄籍务工人员召开联谊会、座谈会等,及时倾听他们的困难和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为镇雄在外务工人员提供优质岗位和稳岗、维权等贴心服务,切实增强务工人员“有事情找得到人帮,有委屈找得到人倾诉”的安全感,真正成为镇雄籍在外务工人员的“娘家人”。同时,该县还组织在家党员和劳动力组成“互助队”,提供帮助照看留守老人和小孩等后勤保障,切实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广大外出务工人员放心打工、安心挣钱,争取早日摘掉“贫困帽”,走上“致富路”。2018年,全县累计转移就业55.47万人、实现务工收入154.63亿元,其中转移“卡户”劳动力19.93万人、实现务工收入53.34亿元,90%有劳动力的“卡户”至少稳定就业1人,有10.64万贫困群众实现了稳定脱贫。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委组织部 李德健)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镇雄   劳务输出   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