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专题 > 正文

医美行业大发展离不开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

赵燕

作者:赵  燕  华熙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

医美行业是一个典型的新经济,它不是一个基础性行业,而是一个解决民生的行业;它不是雪中送炭的行业,而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延伸出来的一个行业。

人首先要美,所以医美又是一个锦上添花的行业,值得花时间好好做调查和研究,也正是因为这样,有了这次研讨会的初心。希望调研成果出来后,我们可以把相关从业者邀请来,包括我们的上游企业、机构、专家,一起建立一个行业自律的公约,让大家知道好的企业是什么样的、好的市场行为是什么样的。

医美行业比较特殊,它首先是“医”,然后才是“美”。“医”是一个特殊的、需要有从业资质的行为,从机构到研究者都必须要有很严格的审批、专业的训练,才能够从事这个行业。但是现在的医生大部分还在三甲医院、在国家的管理体系之内,而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医美行业,95%都是民营企业在投入支持。民营企业在市场上,刚开始的时候不规范,所以就有一些乱象。

发展到现在,有医疗资质的医美机构已有一万多家,但真正有资质的从业大夫,全国大概是8000余人,经过培训或者真正有资质的,包括皮肤科大夫是3万多人。但现在的医美机构,盈利的不到20%,每年有30%的医美机构在重新注册,但同时有35%的机构在倒闭,所以这个行业各方面竞争很多,出问题的也比较多。

消费者对市场的反馈,其实是不对等的,我们作为上游企业,和下游的机构、专家打交道比较多,看到了这个行业里存在的问题,特别希望这个行业能够有规范的、高质量的发展,而不是在低质量的恶性竞争里求生存。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希望政府、企业、社会,能够发出正能量的声音,让我们重新面向未来。这是我今天来参加这个会议一直在呼吁的,这个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市场需求很大,刚才我说只有一万多家拿执照的企业,但全国有几十万家,包括一些原来的美容会所,都在从事医美这个行业,他们对消费者是没有保证的,他们用的产品无法保证,这也是我们市场监督要做的。

医美行业大发展,第一,要有很好的标准。第二,行业的从业人员一定要能够把关,包括产品的质量、医生的质量、机构的质量。实际上企业、社会、政府是三位一体的,大家协同好了,行业才能够更好的发展,如果不能协同好,就不能健康发展,最终受害的还是消费者。从另一个层面来讲,产品创新也非常重要。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

最后,希望通过这样的研讨会,给国家相关部门提一些合理的建议,同时给我们的行业提供一些合理的建议,那么这个行业就能更好的往前发展。

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速记整理)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部门   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