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新思想在基层学习传导的路径与机制

核心提示: 基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神经末梢”“最后一公里”,也是干部干事创业的第一线、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传导的有效机制,让基层政治站位高起来、传导格局大起来、针对性强起来、实际工作实起来、宣讲形式活起来、传导机制长起来,能够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切实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安全感。

【摘要】基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神经末梢”“最后一公里”,也是干部干事创业的第一线、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传导的有效机制,让基层政治站位高起来、传导格局大起来、针对性强起来、实际工作实起来、宣讲形式活起来、传导机制长起来,能够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切实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安全感。

【关键词】科学理论  基层  主题教育    

【中图分类号】D261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被广大人民群众接受,科学理论只有被人民群众掌握,并运用于具体实践之中,才会彰显出真理的光芒,产生出强大的力量。因此,我们应通过“报、刊、台、网、端、微”等媒体平台,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舆论矩阵,构建立体化传播网络,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基层落地生根,形成传导“一条龙”、融合“一盘棋”、凝聚“一张皮”的良好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应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的传导,使其成为时代最强音,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和自觉行动,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磅礴力量。

精心谋划,提高基层政治站位

战略是顶层设计、系统设计、制度设计,是管方向、管全局、管长远的制高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传导,需要精心谋划、精心组织,要从政治站位的战略高度,让广大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意义。

万丈高楼平地起,基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神经末梢”“最后一公里”,也是干部干事创业的第一线、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只有基层干部以及人民群众全面系统地学习、深入思考地学习、联系实际地学习,才能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才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的传导,需要克服“上面管学、基层管干”的糊涂认识、惯性思维。要从政治站位高度,引导广大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历史地位以及实践要求,把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坚定自觉体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中,构建起在基层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格局。要从广大基层干部正在做和将要做的事情着手,在学以致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求实效,使各方面的工作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科学规律,进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整合资源,扩大基层传导格局

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的传导,使其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需要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在基层范围内构筑起宣讲、传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体格局。当前,我国各部门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讲和传导。党员干部带着调研课题下基层,深入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艺术界创作诗、歌、文等,用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的形式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宣讲团、学者宣讲团、职工宣讲团、妇女宣讲团、侨界宣讲团、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宣讲团、道德模范宣讲团等,纷纷开展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的传导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播撒在基层的沃土中。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基层精读原著、学习党章党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走向深入。充分发挥主题教育活动的作用,组织优秀的宣讲辅导员下基层,实现学习传导在基层、工作调研在基层、问诊号脉在基层、组织活动在基层。促进各级机关与地方基层党组织之间的联学共建,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导辐射效应,使广大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接受良好的教育以及熏陶。

结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组织开展师生面对面行动,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哲学社会科学等方面的学科和人才优势。组织理论骨干和优秀教师深入传导宣讲,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高校、进课堂、进教材;组织学生利用假期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农村一线,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体验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送到群众中间,既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供了丰富的课程素材和相关数据,也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参与社会实践、亲身体验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机会。总之,充分认识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真理力量,能够培养锻造出一大批有智慧、有格局、有情怀、有担当、有气魄的优秀人才。

结合国有企业改革、民营企业发展,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基层的传导宣讲。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度调整国有资产布局、发展新兴产业、搞活企业体制机制;为端正对民营企业的认识,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打好国企国资改革攻坚战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组织传导力量,深入企业、厂矿、车间、班组等,让人民群众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力量。

分层分众,明确基层传导目标

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导到基层,让基层民众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说得出、用得上,需要组织精干传导队伍,层层传递,多级联动;同时,针对不同对象,开展分层分众的传导宣讲。中央和省市级领导干部要体现政治担当,带头深入高校、社区、贫困帮扶点、企业车间等;地县级相关部门组织动员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专家学者、先进模范、理论骨干等,带着问题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到老百姓的院子里、炕头上,围绕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深入浅出地讲思路、讲政策、讲办法。以生动鲜活、接地气的面对面传导模式为主,以网络直播、新闻推送等渠道为辅,围绕老百姓身边的人和事,进行针对性地传导。基层干部与人民群众进行深入交流,回答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做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回应不同群体的不同关切,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提振人民群众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信心、决心和恒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的传导,需要结合基层的鲜活实际。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基层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任务结合起来,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与进一步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结合起来,与广大人民群众民生保障的改善结合起来。基层部队和地方政府联合组建“宣讲团”,双方资源共享,使得理论宣传队伍既有优秀军官、专武干部、民兵骨干,也有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以及地方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受众群体从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拓展到部队官兵、民兵,实现了讲师队伍的“军地延伸”、受众群体的“全员覆盖”;农村成立“知心宣讲团”,深入村、寨、户开展宣讲活动;城市形成“报告会+互动交流”模式,进街道、进社区进行传导。广泛吸纳党员干部、理论工作者、大学生村官、志愿传导员等参与,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聚村头、入地头、坐炕头,唠百姓嗑、说家常话、讲贴心话,以人民群众身边的典型故事抓住受众心理,以具体的细节描述渲染情绪,增强传导的生动性和说服力,从而达到用“小话题”反映“大思想”的传导效果。

形成制度,做实基层传导抓手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的传导,需要形成稳定的传导制度。只有形成稳定的传导制度,才能把工作做实做细。

一是抓书记、书记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的学习、传导和贯彻,必须作为“一把手”工程,抓住书记这个“关键少数”。要坚持各级书记一起抓,“一把手”亲力亲为、以上率下,一层做给一层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抓一级。按照党性强不强、民情熟不熟、激情有没有、能力够不够、底线牢不牢“五个看”的要求,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导队伍选优配强,努力打造一支战斗团队、奔跑团队、温暖团队。

二是抓统筹、统筹抓。进一步统筹规划布局、统筹政策资源、统筹工作保障,尤其要用好统筹的理念和办法,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的传导。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全面激发基层活力,打造基层美好新境界。

三是抓具体、具体抓。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用好用活“网格支部”“民情沟通”“乡贤议事”“中心工作克难攻坚”“领导接访”“第一书记”等基层治理的有效形式,集中服务、集中检查、集中议事、集中调处、集中攻坚,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准扶贫、扫黑除恶、基层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

四是抓典型、典型抓。树立一批学习、传导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典型,互看互学、比学赶超,由点及面、整体推开,扩大战果、全面覆盖,变“盆景”为“风景”、“风景”为“全景”,以“典型”开路,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生根、开花、结果。

创新方法,活跃基层传导形式

要想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传导、在基层活起来,开会发文是一种必要方式,因为其能够营造浓厚的氛围。但需要注意的是,要谨防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切忌空喊口号、流于形式。要想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滋润人的心灵、武装人的头脑、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需要创新传导形式,网上网下一起抓、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齐上阵。要让各种类型的传导宣讲平台百花齐放,让人民群众在欢声笑语中学习理论、感悟新知。

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传统的理论传导或采取现场报告的形式,由相关领导干部以及专家学者面对群众进行直接的传导宣讲;或依托教育基地、文化广场、宣传长廊、黑板报等平台,广泛宣传党的理论;或利用报纸、刊物等进行书面传导;或利用广播、电视等进行视听传导。这些传统的传导宣讲平台在宣传理论、引导舆论、统一思想、凝神聚力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级党报党刊、网络媒体可以开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专栏,通过刊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动态和进展,营造积极学习传导的氛围。宣传部门可以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堂,通过定期举办人民群众易于接受的通俗讲座,打造基层民众欢迎的理论文化品牌。

开拓新兴传导媒体。为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讲出深度、讲出特色,为人民群众所接受,要积极运用“互联网+”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新手段,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小载体”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小而活的短言论、微视频推送理论知识,用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疑释惑,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优势互补。通过线上线下融合贯通、纸上网上掌上全面覆盖,大幅度提升传导工作的鲜活力、生命力,增强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灵活运用各种传导载体。通过文艺表演、民间演出、征文活动、诗歌朗诵会、试卷竞答、墙体广告等传播载体,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到基层百姓身边、讲到基层群众心里,让基层群众能够定睛看、凝神听,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

着眼未来,构建基层传导机制

在新的历史阶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让人民群众学习好、领会好、践行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要达到“不仅能够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能够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的宣讲效果,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传导的常态化、长效化,应当在以下三个方面有所强化。

一是要强化队伍建设。要通过组织学习考察、实践锻炼、集中培训等方式,提升基层传导队伍的综合素质。可以通过征文活动、宣讲比赛等方式培养一批熟悉政策、扎根群众、联系群众的基层学习传导骨干,成立“基层宣讲专家团”,有组织地开展“菜单式”宣讲,以此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不断引向深入。要将各单位、各部门的传导宣讲工作,由各自为政的“游击战”变为“兵团战役”,形成规模效应;要将宣讲情况与群众评价相结合,将宣讲频次、参加人数、实际效果、受众满意率作为宣讲员的考核标准,对宣讲员进行分级管理、重点培养。同时,要完善奖惩考核机制,对优秀宣讲员进行表彰奖励。

二是要强化百姓视角。在信息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已经通过各种渠道传导到群众耳中,要开展更加深入、更接地气的宣讲,就必须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角度去思考,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层传导富有生活情趣,流露出真情实意。要明白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通过人民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把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要论断、重要举措讲清楚、说明白,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为民情怀和利民举措。要把在基层传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成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用心用情去研究,不断创新途径和方法,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宣讲。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书斋走进实践、从书本走进生活、从小众走进大众、从中央走进基层。

三是要强化基层需求。思想的伟力一旦与人民群众结合起来,就会变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无穷力量。因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传导的过程中,党员干部要倾听基层群众的呼声,了解基层群众的需求,有的放矢。比如,针对党政机关,要着重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重大会议、重大活动的精神;针对企业,要着重阐述企业转型升级、企业文化培育以及企业竞争力提升的相关问题;针对学校,要着重阐述立德树人、教育改革等问题;针对社区,要着重阐述社区文化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针对农村,要着重阐述国家的新政策以及相关的土地政策;等等。要提高传导的针对性,实现“我要讲”到“要我讲”、“要我听”到“我要听”的转变,使基层群众能够坐得下、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用得上。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的传导,要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要把新思想新精神新理念送到千家万户,要推动思想在基层大地上转化为生动实践,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随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导的不断深入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逐渐开展,人民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情越来越高、途径越来越多,学习教育活动逐渐常态化。人民群众自觉学习新思想、贯彻新思想、践行新思想良好格局的逐渐形成,不仅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安全感逐渐增强,也让基层环境越来越好,使中国广袤的大地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

【注:本文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民生发展思想研究”(项目编号:18AGL019)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

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

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年。

④《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网,2019年3月1日。

责编/孙渴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娜]
标签: 路径   基层   机制   思想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