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任泽平发布《2019年中国独角兽报告》:蚂蚁金服、VIPKID上榜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带领团队对外发布《2019年中国独角兽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地区广义独角兽数量达到161家,总估值超过7千亿美元,蚂蚁金服以高达1500亿美元的估值位列第一。报告显示,中国独角兽企业分布在15个城市14个行业,教育行业占比6.8%,共有11家教育独角兽企业入选,其中,VIPKID以30亿美元估值位列行业第一。

任泽平发布《2019年中国独角兽报告》:蚂蚁金服、VIPKID上榜

报告指出,独角兽企业诞生速度不断加快,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新经济活跃程度的指标。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无疑成为孕育独角兽的最佳地。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12月31日,全球独角兽总数达到313家,中美两国占比持续提升。其中,中国超级独角兽蚂蚁金服以1500亿美元的估值高居全球第一。

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12月31日,中国地区广义独角兽达161家、总估值7134.9亿美元,其中狭义独角兽(成立不超过10年)137家、总估值6524.9亿美元。对比上期,中国独角兽成长快、范围广、爆发强的特征愈发明显。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榜企业主要分布在互联网、高端制造和高新科技这三大类。前三行业不变,依次为电子商务、工具软件和金融科技,分别为40家、38家、37家。从榜单来看,教育行业上榜企业较上期略有增加,此次共有11家教育独角兽企业登上榜单,较去年增加3家。其中,VIPKID以30亿美元估值位列教育行业第一,这也是VIPKID连续两次登上该榜单。据悉,VIPKID是全球领先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品牌,其通过在线平台连接中国本土学生与远在北美的英语老师,极大地推动全球优质教育资源的高效流通。数据显示,VIPKID拥有超过7万名北美外教,为超过60万名中国学生提供1对1英语教学服务。

报告指出,独角兽按创新形态来分,可以分为平台生态型和技术驱动型。平台生态型主要基于互联网来搭建平台,核心思想是依靠平台“共享”。技术驱动型是以高新科技为主要推动力,例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当平台生态型与技术驱动型相结合,将发挥更大作用。

深耕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的VIPKID将平台生态与技术驱动紧密结合,为中国孩子提供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教学产品。数据显示,中国约有1.5亿适龄的需要学习英语的孩子,在北美约有500万名在职的K-12教师,VIPKID通过共享教育模式,借助互联网将供需两端对接起来。共享教育模式打破了时空的禁锢,拓宽了教育边界,让全球最优质的学习资源有可能覆盖到世界每个角落的孩子。同时,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完善和发展进一步丰富了教学场景,让老师和学生突破时空限制实时互动,不断提升教和学的效率和效果。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独角兽   中国   蚂蚁   报告   任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