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舟山建立机制关心教育受处分干部

对于那些受过处分的干部,如何鼓励他们“卸下包袱”解开心结重新出发?舟山市纪委监委通过建立对受处分干部的关心教育机制,把“有错干部”改造成“有为干部”,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舟山积极开展“暖心回访解心结”活动,市本级受处分对象由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带队开展回访教育;各县(区)受处分的正科级领导干部由县(区)纪委书记负责回访,副科级领导干部由县(区)纪委副书记、常委包干回访,中层及普通干部由县(区)审理室牵头负责进行结对帮教。“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名干部,就是要亮明‘改了就是好同志’的鲜明导向。”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感谢组织的关心,通过这次回访,也让我彻底放下了思想上的包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管好自己,也管好下属,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受处分人员回访登记表》上,定海区一名区管干部工工整整地写下了回访意见。而此次回访,也是定海区纪委常委张小艇近期进行的第二个回访。回访后,详细记录回访情况,并将回访情况交由审理室统一保管归档。

“对于自己包干的干部,每次回访前,我都要提前做好功课。干部的具体情况特别是受处分的原因,处分后的思想状态都要再仔仔细细地了解一遍,只有功课做好了,这回访才能真正做到干部的心坎上。”在张小艇的案头,整整齐齐地放着一摞资料,《2018年以来受处分区管干部包干回访名单》《受处分人员回访登记表》,记录着回访工作的各个环节。“每次回访结束后,我都会在第一时间把回访情况详细整理记录下来,交由审理室统一保管归档。”

而包干回访正是今年定海区纪委深化回访工作的一项新举措。区纪委明确受处分的区管正科级领导干部由区纪委书记负责回访,副科级领导干部由区纪委副书记、常委包干回访。与此同时,在回访时限上,要求处分下达半年内必须完成回访,并详细填写好《受处分人员回访登记表》,确保“一人一表”,记录在案。

“看着干部们放下思想上的包袱,重振工作信心,我们也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特别是个别在受到处分后,心理压力大,有情绪的干部,帮助他们一步步转变思想,虚心接受批评,积极整改,更觉回访工作意义重大。”

2018年8月,定海区查处了一起渔业生产成本补贴资金发放严重失职案件。因社区、镇、渔业主管部门的层层审核失守,导致一艘失联渔船依然获得了29.85万元的补贴款。对此,区渔业主管部门一位分管领导被给予了记过处分。

在最初的回访中,该名干部认为渔业补贴的最终审核是由职能科室来完成的,作为分管领导,他已要求科室在确定补贴名单之前要充分征求其他科室意见,受到处分感到十分不解和委屈。思想上的不理解也导致他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放不开手脚。对此,区纪委对他进行了跟踪回访,帮他分析存在的问题,解惑释疑,纾解情绪,同时加强与其所在党组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他的工作状态。在回访后,他对自身所犯的错误有了新的认识,心结也慢慢地解开了,工作的劲头也足了。

“我们之所以要求在干部受处分后的半年内必须对其进行回访,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助受处分干部真正认识到错误,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重振干事创业的信心。”定海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规定回访期限、明确回访任务、记录回访内容,建立、固化回访工作制度,来进一步推动回访工作做深做实,以回访促教育,做好执纪审查的“后半篇文章”。

用暖心回访换取干部真心对待批评,推动干部全情投入工作。在干部受到处分后,坚持持续跟踪,掌握思想动态,工作表现,不一棍子打死。2018年,在一次区管干部提拔任用前的联审中,对于一名曾因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宴请而被诫勉谈话的区管正科级领导,区纪委将回访中掌握的情况反馈给了组织部门,最终该名干部因在日常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明显被提拔重用。

“我们坚持将回访与联审工作结合起来,把回访中掌握的情况,尤其是那些受了处分以后,工作热情不减,依然敢担当,敢作为的干部情况及时向组织部门反馈,为干部提拔任用提供参考。”下一步,舟山市纪委将出台《关于对党纪政务处分人员关心教育的暂行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教育管理和关爱回访的对象、实施部门的具体职责及程序等内容,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及时把组织的关爱传导至受处分干部,帮助其重新焕发干事创业的斗志。

(舟山市定海区纪委监委   鲍紫燕)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舟山   机制   干部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