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海归中国梦 > 正文

让世界聆听华侨华人的爱国强音

“追梦中华·侨这七十年”活动海报

拳拳赤子心,殷殷家国情。一代又一代海外侨胞,是连接中国和世界的纽带和桥梁。近日,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携手人民日报海外网联合推出“追梦中华·侨这七十年”网络主题活动,面向全球华侨华人征集侨界杰出人物事迹和珍贵历史影像。凝侨心,聚侨力,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献礼新中国华诞,让中国之音唱响全球。

时代侨音

遍及198个国家和地区

坚信“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陈嘉庚一生为祖国捐助创办了百所学校。他是身处198个国家和地区的逾6000万海外华侨华人的缩影。如今,在德国,华裔科学家攻克人工智能领域的跨模态研究;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建设离不开侨胞身影;在各地的科技园区,海外学成的游子纷纷归国创业圆梦。

华侨华人具有融通中外的天然优势,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他们在经济建设、文化传播、信息交流等各个方面,不仅成就了自己的精彩,也参与建设了新中国,参与推动了改革开放,披荆斩棘、风雨兼程,伴随新中国共同成长。

自1940年延安侨联于烽火中诞生以来,侨胞一直是侨联的坚实根基,侨联始终是侨胞最可信赖的温暖之家、团结之家、奋斗之家。近年来,中国侨联发起组织了“创业中华”、“亲情中华”和“侨爱心工程”等多项品牌活动,意在牵动海内外中华儿女游子之心,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引导侨资侨智投身国家建设。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追梦中华·侨这七十年”网络主题活动应运而生。

侨界盛事

记录侨胞共庆新中国华诞点滴瞬间

第四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日前在丽江举办,来自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家海外华文新媒体代表、专家学者等齐聚一堂,探讨交流大变局下如何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论坛上,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人民日报海外网承办的“追梦中华·侨这七十年”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追梦中华·侨这七十年”网络主题活动分为“侨与新中国”、“寻找侨界老照片”、“我与五星红旗合个影”、“七十年来家国”网络征文活动、“我爱你中国”歌曲共唱等五个部分,旨在全方位记录全球华侨华人共庆祖(籍)国70华诞的点滴瞬间。

“70年来,我们国家筚路蓝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而在很多振奋人心的故事背后,都有着华侨华人的身影。”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表示,“如今,侨联举办这项活动,一方面激发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爱国热情,另一方面也要让这股热情服务民族团结,推动深化改革,促进社会进步,助力外事外交,把广大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让世界感受新时代中国的博大胸怀,让世界聆听新时代华侨华人的爱国强音。”

“我们都是历史的见证者,见证了一个国家从生活贫困到生活小康的发展历程,目睹了一个国家从物资匮乏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跨越……我们期待广大海外侨胞借这次活动写下心中最真实的感受与最感人的回忆。”西班牙侨声报社长戴华东如是说。

以侨为桥

创新活动形式和融媒体技术支持

身处媒体融合时代,汇聚分布世界各地的侨胞声音,离不开融媒体技术支持。此次活动中,中国侨联牵手人民日报海外网在移动端发力,参与者可通过下载海客新闻客户端或关注“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微博、“海外网”微信公众号,以及登录中国侨联官网或关注“中国侨联”微信公众号,参与话题“#侨与新中国#”、“#寻找侨界老照片#”、“70年来家国”等话题,上传新中国70年来,在经济、科技、文体等领域作出特殊贡献的侨界人物故事、关键历史节点的侨界老照片和70年来家国传承故事。

在“我与五星红旗合个影”活动页面,身处世界各地的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还可以在所在地的标志性建筑前与五星红旗合影并上传参赛。下载海客新闻客户端,点击进入“我与五星红旗合个影”话题,即可上传合影参与活动。

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9月底,70名杰出侨界人物和70张获奖历史老照片,将在海外网、海客新闻客户端公布,用影像定格华侨华人70年来追梦奋斗历程和家国情怀。同时,“我与五星红旗合个影”的最美合影、“七十年来家国”获奖文章和“我爱你中国”共唱视频也将在全球上百家海外华文媒体共同发布。

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在第四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侨联愿进一步依托人民日报海外版各媒体做好宣传工作,特别是近期要会同海外网共同办好‘侨这七十年’网络系列主题活动,营造海内外侨胞同迎共庆新中国70华诞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