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黑山县“三点”聚力助推大学生村官成长

辽宁省黑山县为实现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和“干得好”,以“严管+厚爱”的培养方式,强化培训、管理、激励机制,引导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干事创业,争做脱贫攻坚、驻村扶贫路上的“领头雁”。

突出“压力点”,培养基层党建模范标兵。注重从大学生村官中培养农村基层党建模范带头人,以教育培训、实践锻炼、重点选育等方式不断提升个人能力素质。建立了乡镇领导“3+1”帮带制度,以乡镇党委书记抓总,党委副书记牵头,主管党建的组织委员具体实施,对大学生村官进行重点培养。励家镇翟家村书记助理孟祥辉到村任职以来,与村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加大力度抓基层组织建设,确定党建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及组织生活会等相关组织生活制度,按要求定期开展组织生活,2017年底翟家村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不仅如此,2018年5月9日上级派驻第一书记后,孟祥辉积极配合来自法院系统的第一书记吴宝利,多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集中宣讲和户外走访交流的形式向村民宣传扫黑除恶工作,积极摸排线索,为老百姓解决了许多法律方面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突出“扶持点”,畅通带头致富带领致富出路。组织乡镇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远程教育站点等平台促进大学生村官学习“抓在日常”;县委组织部针对大学生村官年龄结构、文化水平、实践经验、工作能力、服务意识的不同,坚持“抓什么训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按照干部“点菜”、组织“下厨”的方式举办培训班,精选脱贫攻坚、岗位职责、政策法规、基层治理、农技知识等内容,确保培训“严在经常”,同时开展知识测评,以考促学,确保培训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黑山镇东关村哈鑫鑫多次与村书记、村主任走访村里的贫困户,主动联系她的母校“朵朵开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为贫困户送去衣物,并探望村中自闭症儿童,为其送去衣服、书籍和文具。不仅如此,哈鑫鑫还协助“村两委”大力开展特色棚室生产,打造乡村特色旅游业,建立品种繁多的“采摘园”,积极引导村民在第二、三产业上做文章,有效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突出“着力点”,开辟扶贫扶智新出路。黑山县委组织部紧紧围绕“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这一理念,不断激励大学生村官开拓新思路,尝试新办法。组织大学生村官与黑山县院士工作站的院士专家共同深入田间地头、蔬菜大棚、养殖基地等现场学习服务,为农民传授作物高效种植、特色科学养殖、高品质深加工等新鲜技能,并发放科技书籍、实用小册子、光盘3680余份。2017年到任后,芳山镇庙岗子村书记助理刘帅通过调研,发现庙岗子村小学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因此,他主动申请到小学支教,坚持每周二下午给学生上2节常识综合课,一干就是2年。为尽快融入新的环境并迅速达到教学要求,他业余时间恶补心理学,走进优秀老师的课堂学习教育教学方法,揣摩课堂教学特点,找老教师讨教自己的想法和疑问,有的放矢调整自己的教学思路。在他的带动和教导下,孩子们从最初的腼腆、胆怯、不爱交流,到如今的活泼、开朗、自信热情;从上课回答问题时懵懂的眼神,到讲台前知识竞赛的激烈抢答;从见面之初的“客人好”,到最后一堂课结束时的“刘老师,我们爱你”。刘帅的支教工作使庙岗子村许多农村家庭明白了如何从家长的角度去参与子女的教育,为教育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黑山县   村官   成长   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