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联出党建生命力 联出队伍战斗力

宜昌消防救援支队开展“联创联建”党建工作

“宜昌消防救援支队党建联创联建协作机制,创新了党建工作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听后看后感到很受启发,很受鼓舞,很有获得感。”

1

——这是今年7月支队与驻宜单位联合召开基层党组织“联创联建”推进会后的一致评价与体会。

“共同组织活动,共享党建经验,共建模范党组织,共保驻地稳定,支队党组织联创联建有特色!”

——这是今年年初当阳市照耀村党支部书记曾凡柏参观支队“联创联建”协作机制后的感受。

“党内生活有魅力,组织活动有引力,党性教育有活力,各项工作有动力,与驻宜单位联系更密了,协作更紧了,感情更深了,战斗力也更高了。”

——这是“联创联建”协作机制开展1年来,全市消防指战员形成的共识与感悟。

共谋共赢搭平台

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如何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训词精神?如何创新党建工作?特别是在消防改革转隶期,如何进一步做好消防指战员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力量,提队伍战斗力,确保队伍高度稳定,这是摆在宜昌支队党委面前的重要课题,也成为了建立党组织“联创联建”协作机制的工作导向和源头。

支队转变工作思路,打破单位局限,联合驻宜单位,探索“联创联建”党建新模式。围绕提高队伍党建科学化水平,着眼解决队伍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瓶颈难突破、组织功能不够强等现实问题,共商党建目标,共创党建品牌,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大党建”工作格局。队伍党建工作明显增强,战斗力明显提升,为服务驻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2

联创联建聚合力

支队制定出台了《2019年宜昌市消防救援队伍党组织“联创联建”工作实施方案》、《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等制度,使“联创联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党建工作由“单打独斗”转变成“协同作战”,有力地加强和改进了队伍党的建设。消防站、执勤点消防人员分散、执勤任务重,党建工作存在组织活动难开展、党员教育难进行、党内生活难落实的“三难”问题,个别党员曾调侃“几个人开会没气场、几个人学习没气氛、几个人活动没趣味”。通过“联创联建”,彻底改变了现状,指战员们参与热情明显提高,高兴地说“现在是会议有了新形式、学习有了新东西、活动有了新同志”。

支队与驻宜单位共同建立“优秀教员”库、外援师资库、驻地红色文化资源库,推进“道德讲堂”、党建专家进队站,联合组织主题党课4次,最大限度发挥教育资源效益。抓住五四、七一、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追寻总书记足迹,不忘初心跟党走”等系列大型主题党日活动5次,组织主题演讲赛、文艺小分队慰问演出、文体比赛等活动12次,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内生活的引领力,让消防队伍更亲近了,让组织生活更亲切了。

3

联创为民明方向

支队坚持“围绕主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主业”的理念,围绕主业中心实行执勤联动联责,在工作一线叫响“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口号,支队近三年接警出动5831多次,抢救疏散被困群众1237余人,圆满完成了荆州监利县“6.1东方之星沉船事故”、“5.31”猇亭区中兴化工厂爆燃事故、“7.23”宜昌城区内涝紧急救援等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

支队与驻地21个先进党组织签订联创联建协议,积极开展创建模范党组织活动,形成了协同共创先、党建齐争优的生动局面。支队先后涌现出了被部消防救援局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三峡坝区消防特勤大队、被省消防救援总队表彰的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李学根、被宜昌团市委表彰的“宜昌市青年五四奖章”高攀等大量优秀典型。

(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 屈代骏)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战斗力   生命力   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