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郑必坚: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必不可少的精神条件

郑必坚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在“2019巴库国际论坛北京高级别会议”上发言指出:

环顾四宇,当今世界各个方面都在发生新的深刻大变动:一是以信息化突飞猛进为特点的生产力大变动;二是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共同和平崛起为特点的国际关系大变动;三是以中国、美国、欧盟、俄罗斯进入重大调整期为特点的世界主要大国国内经济政治大变动;四是与此相关的中美关系大变动。

正是这四方面大变动,催动了一个世界近代以来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全球范围的“两重性”大变动。一方面,以经济全球化为基本特征的世界经济秩序,将迎来向新高度提升的历史性转折。而另一方面,面对这一变局,一个超级大国妄图以霸权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改造甚至颠覆这个反映进步潮流的世界经济秩序。

很清楚,这里是尖锐对立的两条路线。

中国的选择是“改革开放再出发”,坚定不移地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地维护和发展自由贸易,从而将经济全球化推向新阶段。一个好例,就是“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所反映的,是经济全球化由海洋经济全球化,走向海陆内外联动和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型经济全球化。其结果,将是经济全球化在深度和广度上的大大拓展。又一个好例,是习近平主席不久前正式访问俄罗斯时强调指明的“一带一路”同“大欧亚伙伴关系”并行不悖、协调发展。这难道不也是两大国间发展机遇相互联系彼此促进的生动体现吗?再一个好例,是刚在杜尚别闭幕不久的亚信第五次峰会。习近平主席和与会各国元首的发言,包括峰会发表的宣言,突出了成员国坚持多边主义,共同开创一个安全和更加繁荣的亚信地区的愿景。还有一个好例,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近日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业务,沪伦通正式启动。这件事表明,中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决心不动摇,中国资本市场自主对外开放的脚步不停歇,中国推动各国经济金融合作共赢发展的信心不改变。

“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一个根本精神条件,就是中国将以清醒和坚定,克服前进道路上一切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困难和挑战。

中国人的改革和建设事业从来没有什么一帆风顺。但是我们又从来都具有在顺利和困难“两重性”复杂态势下始终保持清醒和坚定的那样一种“熬得过”的“持久战”传统。

邓小平多次尖锐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是“逼”出来的。我体会,我们今天的“改革开放再出发”,仍然要求以高度自觉“逼”自己,向着新的历史高度大步进发。

中国的发展,既不是偷来的抢来的,更不是靠依附别人换来的,而是在同经济全球化相联系而不是相脱离的进程中独立自主干出来的。而且,来自外部的压力越大,中国人干得越欢。正是这个能够“干”,善于“干”,是我们能够“熬”,并且能够“熬得过”的根本依靠。

总而言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下,一“熬”,二“逼”,三“干”。这就是在今天的最新考验面前,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必不可少的精神条件。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