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宜章迎春镇:一个玩具厂带富一方人

(通讯员 刘从武  刘玉芳)“近期我们正赶制‘玩具总动员80光年’120万件货送欧洲,加工订单应接不暇,今年产值约3000万元,大家都能打工赚钱……。”湖南省宜章县迎春镇顺意玩具厂经理廖辉喜高兴地说。

顺意玩具厂生产场景

廖辉喜是迎春镇畔头村人,1997年身为长子的他,为了让3个弟妹读书,初中毕业后到广东连州玩具厂打工,先后升任了车间主管、分厂厂长等职位。2003年返乡结婚生育一女一儿,做起了早餐店、夜宵店生意。2009年,原来的香港老板邓树湛、黄伟民再约廖辉喜代加工玩具,并支持100万元,廖辉喜在大津村废弃的李家学校,请了60多人,办起最简单的玩具加工厂。

2013年,玩具厂扩大规模,迁至太平圩原企业办花炮厂,专业加工生产塑胶、合金玩具、毛绒玩具内芯等,集塑胶、装配、喷油、移印、手油整套服务于一体,产品主要销往欧洲、美国等地。

早上7时20分,黄沙镇校场坪村,穿着印有“SY”标志的白色Polo衫47岁的贫困户程广辉,在村口坐上工厂班车,开启上班族的一天。17:30时许,在食堂吃过晚饭后,程广辉坐上班车回家。

程广辉年轻时在广东一玩具厂打工,2000年患病后工厂再难进。2016年初程广辉凭着熟练的配色技术再就业。如今,每月工资4000多元,最高一个月拿到了1万多元。

就近上班,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家里,程广辉不仅脱了贫,生活还有了新变化。2018年底,一家人住进了新房。

畔头村13组50岁的雷元祝,家里5口人,丈夫在广东打工,她在白天在玩具厂赚钱,晚上刚好可照顾儿女生活,家里增收顺利脱了贫。

像程广辉、雷元祝一样“家门口”上班的,还有附近迎春镇、浆水乡、黄沙镇、长村乡等剩余劳动力4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0多人,周边村民在玩具厂务工获得稳定收入,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廖辉喜正察看玩具产品

“公司组织了8台乡村客车、面包车,早上从员工家里把他们接到厂里8点上班,包中餐晚餐,下班专车送回家,工资2000元至6000元不等。”廖辉喜介绍说。

目前,玩具厂拥有注塑机23台,移印机70台,喷油拉12条,装配流水拉6条,用工数量基本稳定在400人左右,年产值2000万以上,每年工资性支出1000万元以上。

曾经,廖辉喜的上线老板多次让他迁厂广东清远、东莞等地,那里物流成本更低,相关产业配套更完备。2016年,廖辉喜举厂南迁到清远市。

半年时间,他接到了几十个老乡的电话,想到他本地工厂打工,问他哪时回来办厂;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也劝他返乡办厂。他又心软了,他说:“一个人富不算什么,我浪费了40多万元的搬运费又把工厂搬回来了,要带着大伙一起脱贫致富,这才是我的初心。”

该县出台21条奖补政策支持扶贫经营主体、扶贫车间、旅游扶贫、电商扶贫、自主发展产业、生态扶贫。廖辉喜的玩具厂,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就业脱贫,去年政府还税收奖补他16.6万元。

“玩具厂不大,但劳动力需求大,增收效果明显,是稳定脱贫质量、带富一方的好企业。”迎春镇党委书记黄军勇介绍,目前廖辉喜的玩具厂还要扩大生产规模,镇党委正积极找用地,推动建设标准厂房,安排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更多人稳定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宜章   玩具厂   迎春   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