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辽宁省委老干部局以深学实干开展主题教育

辽宁省委老干部局把主题教育当做考察党性、考验担当、考核班子的重要抓手,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总要求和具体目标,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学习教育同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重点措施紧密结合、全面统筹,全力推动主题教育与老干部工作深度融合、取得实效。

学思践悟,增强担当使命的政治自觉

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党员干部坚持系统学、持续学、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央和省委最新文件精神,动态调整学习计划。老干部局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事业单位班子成员采取读书班和中心组学习的形式,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两本书。集中学习研讨采取局领导班子成员领读原文、谈体会,各处长谈认识的形式,不断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始终牢记老干部历史功绩的重要论述、关于大力弘扬老干部光荣传统的重要论述、关于充分发挥老干部积极作用的重要论述、关于满腔热忱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强老干部工作组织领导的重要论述,在理论学习中不断探索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

调查研究,提升破解难题的政治能力

立足职责,面向需求,科学分析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紧紧抓住推进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加强老干部党建工作两大课题开展调研,积极转化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班子成员带头沉到基层,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同步推进检视和整改,推动解决难题。辽宁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刘文生赴盘锦、铁岭等地,在盘锦市活动中心、双台子区沙岭党支部、铁岭市昌图县、铁岭县阿吉镇关工委等现场了解了离退休党支部现状和存在问题。在盘锦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在沈阳召开部分省直单位老干部处长座谈会,就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副局长阎祝民赴锦州凌河区、丹东元宝区、沈阳大东区等地调研,就如何借鉴外省经验、结合辽宁实际、结合老同志和老干部工作者的实际需求,推进辽宁省老干部信息化平台建设进行调研,对信息化过程中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逐条归纳分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方案。

检视反思,提高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

坚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党章党规认真检视问题,深入开展“八个方面”专项整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老干部工作的要求和期待,从老干部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分别列出几个最突出、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切实增强老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落实中央巡视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常态化工作,认真开展“回头看”,梳理常态化整改台账2个,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查找问题13条,正处级领导干部检视问题清单21个,梳理老干部工作部门意见建议9条,通过让领导干部“照镜子”“画画像”,对存在问题查“病灶”、挖“病根”,以自我革命精神边查边改,确保新老问题“见底清零”,增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即查即改,强化解决问题的政治担当

把认真检视问题作为讲政治的检验标准,始终注重把握主题教育的节奏,以老干部工作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阶段性成果。一是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荐“双先”结合起来。辽宁省委老干部局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推荐”为契机,弘扬和宣传先进典型,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二是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向老干部延伸,组织老同志观看《这里是辽宁》宣传片,在毛丰美干部学院举办省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老干部学员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通过专题学习、座谈研讨、现场教学,探索解决离退处干部党组织设置、党员教育管理、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等问题。三是把开展主题教育同信息化建设结合起来。结合调研中老干部实际需求不断丰富完善信息化平台内容,推进老干部工作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平台建设总体架构基本完成,进入平台软件设计研发的关键阶段。四是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结合起来。结合主题教育积极稳妥地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落实,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干部思想觉悟普遍提高、队伍战斗力不断增强。

提质增效,高标准完成重大政治任务

设计接地气、有新意、有温度的党内活动,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通过组织开展情景互动式党课,青年干部学讲话、忆初心、话前进座谈交流,向退休干部典型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赴辽沈战役纪念馆和塔山阻击战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到女子监狱开展警示教育,走进军营开展国防教育,为支部党员颁发政治生日贺卡、重温入党誓词,观看《黄玫瑰》《雷锋在1959》《钱学森》等影片;开设内刊《学习园地》主题教育增刊等,激发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辽宁省委老干部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和辽宁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辽宁省委   老干部局   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