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位列世界500强第177 碧桂园规模实力快速提升

近日,《财富》杂志正式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榜单。从今年的500强榜单来看,有129家企业来自中国,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世界500强排名中,名次上升最快的是中国的碧桂园集团,跃升176位至177名,首次进入前200强成为最大“黑马”。此外,在净资产收益率(ROE)榜上,碧桂园集团同样排名靠前。

此前,在另一全球权威公司排行榜——《福布斯》2019年全球上市公司排名中,碧桂园位列第129名,自2010年入选后增长势头同样强劲。分析人士指出,这反映了碧桂园集团现阶段自身规模实力快速提升,正步入稳健成长的上升通道。

连续三年业绩稳健增长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以营业收入为主要考察指标。依据榜单数据,可以观察上榜企业的最新发展趋势,并通过纵向不同年份和横向不同行业的比较,了解公司经营的变化。根据该榜单数据,2019年碧桂园规模大涨,实力大幅提升,排名增幅高居榜首,营业收入增长幅度也在上榜房企中处于领先地位。

2017年,碧桂园首次入选《财富》世界500强,位列467位,营业收入230.437亿美元;在2018年榜单上,碧桂园营业收入335.72亿美元,排名353位;2019年碧桂园再度上榜,实现营业收入约573.087亿美元,同比大增70.7%,最新排名177位。在过去两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碧桂园累计提升290个位次,是排名提升最快的企业之一。

据该公司年报数据显示,碧桂园继2016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人民币3088.4亿元之后,2017年实现销售金额人民币5508亿元,高居行业首位;2018年碧桂园仅公布了权益合同销售金额为人民币5018.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1.25%;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销售业绩仍然亮眼,有关机构统计显示,无论是全口径销售还是权益销售金额,碧桂园均位居行业第一。

销售规模节节攀升为营业收入持续增长提供了可靠保障。由于房地产行业实行预售制度,所以当年的销售收入要等产品在次年或第三年交付后方可确认。截至2018年底,碧桂园录得不含增值税的已售未结收入人民币6627亿元,据此估算,随着前两年的销售额逐渐释放,碧桂园还将继续保持强劲的营收增长。

根据企业年报和亿翰智库监测数据显示,2016至2018年,碧桂园连续三年的营收增长率均显著高于国内top10和top100上市房企平均水平。此次《财富》世界500强上榜的5家房企中,碧桂园营业收入增幅高居首位,进一步反映出企业业绩的稳健增长和高成长性。

核心指标持续稳定

房地产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2018年政策调控持续收紧,市场进入调整周期,一些房企甚至喊出了“活下去”的口号。据克而瑞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176家房企加权平均净负债率较年初降低了3.95个百分点,但仍处在85.5%的较高水平。

今年以来,房企融资不断收紧,2019上半年95家典型房企融资总额为7169.2亿元,同比下降3.6%,其中6月融资总额同比下降了26.1%。与此同时,房地产企业融资成本也在不断攀升。

相比之下,碧桂园核心指标保持一直在稳定区间。首先,净借贷比控制在较低水平。2018年,碧桂园实际净借贷比率同比下降7.3个百分点,仅为49.6%,连续11年低于70%,在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这表明碧桂园正在减少外部融资,去杠杆效果出色。

其次,持续实现净经营性现金流为正。2018年,碧桂园房地产权益销售现金回笼约为4557.9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1%,连续第3年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过去十几年,只有极少数企业得以实现这一目标,这也意味着碧桂园当期可实现“自身造血”,不需要过多依赖外部融资来支撑现金流。

第三,持续保持充裕的现金流。截至2018年末,碧桂园的现金余额约为2425.4亿元,现金余额对于短期有息债务的覆盖比例达到1.92倍,短期内基本没有偿债压力。另外,碧桂园还有约3017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

华泰金控最新研报指出,碧桂园的资金流动性在2019年得到进一步改善,最新的融资成本已比2018年的峰值下降了150个基点。

聚焦新型城镇化前景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的研究指出,从市场需求角度来看,当前我国的城镇化进程仍在继续,由此未来中国房地产行业规模仍将维持扩大。与此同时,目前国内各区域、城市之间房地产发展仍然存在不均衡的问题,部分城市仍然具备发展潜力。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极有信心。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但碧桂园始终对我国经济实现稳定增长、长期向好抱有坚定信心。他表示,“我的职业生涯历经数次地产行业周期,我认为波动才是这个行业的常态。此外,中国城镇化是一股不可逆的时代大潮,地产市场未来规模仍将庞大。”

基于此,碧桂园在过去一年里继续加大和完善在国内的投资布局。截至2018年12月31日,碧桂园项目已分布于我国31个省、269个市、1156个区和县,项目总数达到2148个。在土地储备布局方面,碧桂园的情况是总体均衡、有所侧重。在2018年获取的土地中,目标一二线城市与目标三四线的地块按金额划分的比例为40∶60。

作为在广东经营多年的房地产企业,碧桂园深度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仅仅是粤港澳大湾区,碧桂园就拥有3721亿元的权益可售货值,此外还有潜在可售资源约5554亿元,加上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共计达到9275亿元。

不仅如此,继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长三角地区正逐步快速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框架,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将成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和重要的发展引擎,苏浙沪边界区域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据克而瑞发布的《长三角26城土储比拼》数据显示,碧桂园等三家企业在26个城市中的货值超过5000亿元,遥遥领先其他房企。其中,碧桂园2017年在长三角地区以771亿元拿下133宗地,2018年再以398亿元拿下了1042万平方米的土储面积。

围绕地产主业多元布局

作为“美好生活产品创造者”,碧桂园有着多元布局、协同发展的战略逻辑。近年来,陆续在现代农业、机器人等领域实现战略布局。今年初,碧桂园明确地产、农业、机器人是未来三大重点业务,同时提出碧桂园是“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新定位,指明了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方向。

其中,机器人产业布局旨在贴近主业、服务主业。比如建筑机器人可以完成重复、繁重、危险的工作,进一步保障安全和质量;巡检机器人、清洁机器人则可以提升物业服务。碧桂园有2000多个项目,服务超过400万业主,在建筑、物业方面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和现实需求。

在杨国强看来,“我们应该是一个高科技的企业,未来是科技创新引领行业的时代。”进军机器人领域是碧桂园布局多元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希望机器人能成为其未来强大竞争力的来源,也能给其他各项业务的应用带来质的提升。

此外,切入高科技现代农业,一方面可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国家战略实施,另一方面通过研发、生产和销售,可以为更多人提供安全、好吃、实惠、丰富的农产品,进而为地产主业增添附加值。目前,海南润达产出的西瓜等优质农产品已经进入碧桂园社区零售超市销售。

杨国强说,“碧桂园发展到今天,理应为农民、为社会、为国家做点事情。”“我们不与农民争利,不与中小企业争利,希望与拥有土地的农民一起进行科学合理的谋划,走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提升农民生产力,增加农民收入,共同为农村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这也是碧桂园发展现代农业的初衷。”

分析人士认为,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以及中等收入群体的不断扩大,孕育了大量消费升级需求。转型中的房地产企业,谁能抢先号准新的市场脉搏,谁就有较大可能在下半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市场机构预期纷纷看好

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碧桂园2018年销售金额、营业收入、净利润、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等核心财务指标都实现了两位数的高增幅。市场机构普遍认为,如此逆周期的稳定表现,在整个房地产行业中极为少见,这表现了其背后出色的管控能力。

据介绍,现阶段碧桂园在继续保持稳健的财务管控之外,正在通过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提升全周期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多次提到,要通过组织架构调整为一线项目赋能,建立并实施全面的安全管控体系,融合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从源头保障安全质量。

早在2017年12月,碧桂园就被纳入恒生指数成份股,正式晋升港股市场蓝筹级。今年6月17日,碧桂园又正式成为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新的成份股,这表明碧桂园稳定的业绩增长和良好的发展预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穆迪于5月16日发布研报称,碧桂园目前的Ba1评级反映出其强劲的销售能力,这主要得益于其穿越周期的执行力、广阔的地理覆盖和领先的实力。公司的评级也反应了其郊区开发模式的成功。碧桂园的商业模式是开发性价比高的住宅,在综合性城镇和城市提供增值服务,以满足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的需求。这一市场得益于可持续的潜在需求,支持了公司的业务增长。

中指研究院日前发布报告称,碧桂园在中国城镇化的发展浪潮中,不断调整发展策略和布局,目前正向第四个阶段进军:结合城市群发展趋势,通过TOD、产城、机器人谷等项目,强化交通优势,以科技吸引人才回归,助力都市群的整体发展。该机构还指出,目前碧桂园围绕“产业先行”,正在以“产业+地产+金融+应用场景”力推产城融合,同时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助力实体经济和城市群的发展。

亿翰智库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徐鹏分析指出,碧桂园前两年销售业绩高速增长,随之结转的收入和利润也将越来越高,预计碧桂园中期的年报表现将更加亮眼。“下半年,随着碧桂园体量越来越大,整个市场的变化对碧桂园的影响也将会越来越大,因此,预计碧桂园维持2018年的规模问题不大。财务方面,随着2017和2018年项目的结转,碧桂园的收入和利润以及利润率都会有所增加,财务结构也会更加稳健”。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世界500强   碧桂园   中国自主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