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辽宁清原县“一二三”融合聚力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展壮大农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现实需要,是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美丽乡村的客观保障,更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发展农村公益事业、实现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2019年以来,辽宁省清原满族自治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采取“完善一套运转机制、坚持两个结合、建强三支队伍”三项措施,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8年末,全县有集体经济项目村120个,占比64%,其中收入超过5万元的村达到91个,占比48%。

完善一套运转机制,推进发展的“红色行动”。一是强化目标管理。制定《清原满族自治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扶持条件、资金安排及管理,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多渠道投稿、法人治理、经营运行、收益分配、监督管理等六个机制,分类实施,动态监管。2019年重点扶持21个村,到2022年实现村村有稳定集体经济收入。二是强化考评激励。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独立内容,扩大在年度考评中有权重比例,与干部使用相结合,成效明显的作为提拔任用的主要依据,成效较差或主动作为不够的严肃问责并视情况进行组织调整。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建立调度通报制度,定期对项目安排、建设管理、资金使用和经济社会效益等进行通报,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目前,已打造资源开发型、产业带动型、资产经营型、资本运作型等各级示范点36个。

坚持“两个结合”,夯实发展的“红色基础”。结合开展的“大学习、大检查、大规范、大提升”活动,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组织保障。组织村级党支部对自身运行状况和存在问题进行“全覆盖”式排查,重点是软弱涣散村,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意见建议,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全县664个基层党支部共排查梳理问题600余条(项),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并对全县37名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专题培训,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结合党员干部“四走进”活动,群策群力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走进企业、走进项目、走进乡镇、走进社区,与全县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等统筹结合起来,多渠道整合资金,助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

建强三支队伍,打造发展的“红色先锋”。一是加强村班子建设。及时补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对不胜任的村干部及时进行组织调整,通过开展村“两委”补选候选人联审、选举,补齐村干部65人。分期分批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到丹东凤城大梨树村参加省委组织部组织的集中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场经济管理、财务管理以及农村适用技术技能的培训,通过组织思想教育活动、定期培训和异地考察交流等形式,提升村班子带领村集体致富的信心和能力。二是加强选派干部培养。不定期组织召开选派干部座谈会、县域内典型村拉练学习、外出考察取经活动,并向派出单位及时汇报成绩与不足,鼓励选派干部抓产业、上项目。三是加强后备人才培育。出台实施深入开展新时代“三向培养”工程的实施意见,制定创业贷款实施细则,县政府每年列支30万元工作经费,按照“五个一批”工作要求,持续打造一大批“双带”能力强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2019 年该县拟形成 1500 名左右重点培养对象。

(作者单位: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清原   辽宁   发展   村级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