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发挥党组织引领功能,推动农村电商产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信息产业和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电子商务进入了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已成为了各地区抢占“经济高地”的一种战略选择和必然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核心,应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组织功能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宣传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引领带动广大群众发展电商,依托党建引领,进一步释放农村电商市场的潜力,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增强电商发展意识。电子商务能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并且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农户能直接和消费者进行交流,迅速了解市场信息,自主地进行交易,大大加强农户的信息获取能力、产品自销能力和风险抵抗能力,为新时代的农村农民创业提供了新方向。但电子商务作为一项新兴产业,部分农民、村干部对电商知识的了解、对电商产业发展的认识都是一知半解。农村基层党组织要认识到电商发展的必要性,发挥引领作用,服务好引导好电商在农村的发展,大力宣传电子商务应用的发展趋势和现实意义,增强整村电子商务发展意识。

强化电商人才培养。发展农村电商离不开专业型人才。基层党组织可以邀请电子商务领域的讲师、成功创业者,面向有创业想法和正在创业的青年农民、返乡青年、新生代农民工等进行“互联网+”精准扶贫农村青年电商人才培训班和电子商务专业培训班,并鼓励青年农民积极参与,把电子商务行业的“敲门砖”递到他们手上,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也可以以农村党员、大学生干部、熟练操作电脑的村干部为主体,培养一批电商产业骨干人才,组织他们对有意愿开网店的村民进行一对一教授,手把手的把网店开起来。

多方争取政策支持。很多“淘宝村”“电商村”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基层党组织应积极争取上级政府的持续性政策,保证农村电商行业有良好、持续的发展土壤。并根据电商发展的不同阶段,及时将发展需求反馈给上级政府,争取调整政策支持重点。积极对接上级政府现有政策,将电商政策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电商发展氛围,带动农户积极性。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现代电子科技迅速发展的新时代,党组织要把引领作用和优势转化为农村发展电商的动力源泉,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人民的作用,积极促进农村电商发展,为农村创业拓宽致富道路。(蔡良军)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电商   党组织   产业发展   农村   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