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党建引领 > 正文

甘肃瓜州以绣花功夫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今年以来,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牢固树立“质量是基层党建工作生命线”的理念,精益求精抓质量建设,精准施策补质量短板,精督细查促质量提高,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精益求精抓好质量建设。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按照目标具体化、措施规范化、操作流程化的思路,对“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确定的4个方面14项重点内容,逐条梳理、逐项细化分解,分类分层制定重点任务清单,指导基层党组织守规范、遵程序、抓精度,编发基层党建规范性文件汇编和工作流程汇编,以绣花功夫落细落小落实,以工匠精神创造基层党建“精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质量导向相结合,围绕思想、组织、队伍、作风、阵地、活动、保障等方面工作建立完善制度体系,以钉钉子精神一项制度一项制度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紧盯,一个支部一个支部督查,一名党员一名党员严管,推动基层党建持续提升、持续进步。

精准施策补齐质量短板。坚持分领域补齐短板、分层次提升弱项环节,确保基层党建工作精准发力、精准推进。紧盯组织体系建设,在机构改革中,同步建立健全党的组织,调整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把“党领导一切”的原则贯彻到各级领导机构和各项工作中;全面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设置专项清理工作,对覆盖单位超过5个以上的联合党支部、互助协会党支部等不符合要求的,进行重新调整设置。聚焦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创新探索“能人”治理、“新乡贤”治理模式,注重选拔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让能力最强的人扛起最重的担子,带领群众奔小康。坚持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跟进到哪里、党员作用发挥到哪里、考核就覆盖到哪里,大力推行“六个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三帮一联”活动,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重大项目、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中建功立业。

精督细查促质量提高。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减轻基层负担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的重点任务,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真查实督,敢于揭短亮丑,严格推动整改,督促基层党组织书记牢记主责、扛起主业、当好主角。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督查检查活动统筹调度管理体系,建立活动实施前报计划方案、实施中报具体行程、实施后报督查结果的全流程管理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规范整合,着力避免名目繁多、频率过高、重复扎堆等问题。坚持把工作实绩、群众满意度作为督查检查的主要标准,突出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一竿子插到底,确保摸实情、听真话。(作者单位: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瓜州   党建工作   基层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