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新零售•三农 > 正文

甘肃瓜州:集聚合力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质量

近年来,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聚焦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核心,持续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双提升。

牢记嘱托,凝聚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磅礴力量。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采取集中宣讲、办班轮训、专题研讨等形式,开展讲话精神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转化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务实举措。强化行动紧随,创新开展先锋引领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六大行动”,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推行“代养分红”“投驴落仔”“疏勒先锋贷”党建+金融等扶贫新模式,整合行业部门资金,持续推进渠、路、林等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面貌持续改善,群众脱贫基础更加稳固。

夯实基础,建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战斗堡垒。精心打造以村党组织为核心,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为支撑的“一核多元”精准扶贫组织体系。深化拓展“三链”建设,积极构建“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党建链条,成立产业党支部39个、合作社党支部37个,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有效地融入到产业发展中。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创新推广光伏电站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模式,为33个移民村全覆盖架设光伏电站,切实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创新开展“城乡党建大联盟”共建活动,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与24个贫困村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常态化开展组织共建、服务共推和资源共享等共建活动,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活力。

尽锐出战,选优育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队伍。选优配强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为33个移民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整合市县乡帮扶干部组建驻村工作队74支,选派128名科技特派员蹲点指导,选派9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乡村挂职,选派329名机关干部驻村蹲点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实现了全县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科技特派员和挂任干部全覆盖。加强人才支持,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主导产业发展,狠抓重点人才项目实施,累计拨付专项资金114万元,精心打造枸杞科技示范园等8个人才实训基地,聘请30名省市专家教授,组织开展技术培训240余场次,培育孵化了一批技术精湛、带动力强的优秀人才队伍,为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作者单位: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委组织部 )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瓜州   党建   基层党建   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