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区域聚焦 > 正文

种盆栽蔬菜 走脱贫新路

7月4日,在古贤镇古贤村硕果园合作社的盆栽蔬菜种植基地,只见一盆盆色彩鲜艳的盆栽蔬菜整齐地摆放在温室大棚里,绿油油的菜叶透出勃勃生机。一旁的工人正在熟练地往盆里装营养土、移栽菜苗。

“盆栽蔬菜也叫菜用盆景,既可观赏又可食用,绿色、生态是它最大的卖点。盆栽蔬菜可以浓缩自然景色,直接搬入庭院、阳台、居室,不受地区和季节的限制,具有生长快、病虫害少、营养丰富、改善和美化环境的优点。”介绍起盆栽蔬菜,古贤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负责人王新红如数家珍。

据了解,为了推动产业富民,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促进村民增收,王新红经过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引进了盆栽蔬菜种植项目。该盆栽蔬菜种植基地现有两栋大棚,种植容量为500盆。基地根据时令,种植有苦菊、油菜、乌塌菜、紫叶生菜等十余个品种。盆栽蔬菜从播种、育苗到日常管理,都是以土壤基质为“材料”,根据不同的蔬菜品种,在基质中加入不同配比的营养成分。育苗后只需定期浇水,经过40天至60天生长便可直接采摘。一盆盆栽蔬菜成熟之后可采摘大约净重450克至500克蔬菜,每盆售价在12元至15元,顾客吃完菜后,种植盆还可以退回来换取3元的退费,环保又时尚。

“盆栽蔬菜按盆出售。目前,基地每天可产出大约100盆盆栽蔬菜,主要销往饭店和超市,下一步计划在家庭中推广。这类蔬菜现吃现采,最大限度地减少蔬菜营养的流失,还兼具观赏价值。”王新红告诉记者,由于盆栽蔬菜在本地还是新鲜事物,市场销量还没有达到预期。

为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王新红最近正在借助古贤镇开展的“把美丽乡村寄出去”活动,积极与中国邮政集团汤阴分公司联系对接,洽谈通过积分兑换的形式,发展订单种植。同时,他联系了两个电商平台,希望借助电商渠道拓宽市场销路。“跟市面上的叶类蔬菜相比,盆栽蔬菜生长过程中不打农药,完全绿色有机,市场前景很好。”对于盆栽蔬菜产业的发展,王新红满怀信心。

王新红一直强力推动盆栽蔬菜尽快形成规模化种植,因为他有一个想法:村里贫困户大多数干不了力气活,又没有多高的文化,所以选择一个合适的扶贫项目非常重要。随着盆栽蔬菜的销路不断扩大,不仅村里的贫困户可以来基地打工挣工资,而且他可以提供机质、盆、苗等生产资料,让贫困群众带回家进行管理,蔬菜成熟了由他统一回收,每盆给予一定的管理费用。

“盆栽蔬菜是能够充分利用每户的空闲庭院和废弃宅基地等场所发展的一种‘庭院经济’,它的零成本、好管理、不愁卖等诸多优点,会带动村里的贫困户和群众进一步增加收入。”王新红表示。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