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区域聚焦 > 正文

新疆首家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正式投产

核心提示: 新疆康平纳智能染色项目的投产,标志着新疆巴州库尔勒纺织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也标志着新疆巴州纺织业打通了一个关键的节点。新疆康平纳智能染色项目对新疆巴州库尔勒纺织服装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力的推动,使巴州的纺织业进入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2019年7月11日,新疆康平纳智能染色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投产仪式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二期举行,该项目的投产标志着新疆巴州库尔勒纺织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成为新疆第一家全流程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示范工厂。

 

新疆

 

当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原会长王天凯、原副会长许坤元、副会长杨纪朝、副会长李陵申、副会长杨兆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副州长冯雪海;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政协副主席李天佑;巴州政府党组成员、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吉洪会以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局、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服装协会、山东莱商银行、纺织服装周刊、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山东援疆办指挥部等协会和机构的领导参加了投产仪式。

参加当天仪式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纺织服装企业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巴州及开发区有关领导等。投产仪式由中国印染协会会长陈志华主持。

国家级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巴州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和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也是“中巴经济走廊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正是这种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优良的发展环境,吸引着众多优秀企业来区投资兴业。特别是库尔勒纺织服装城的规划,吸引了更多的国内外纺织服装企业的参与和建设,已成为全疆纺织服装产业中发展最快、规模最大、智能化水平最高的生态型绿色纺织园区。2017年,新疆康平纳智能染色有限公司抢抓中央“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支持新疆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工程两大战略机遇,在开发区成立并落户。

新疆康平纳智能染色有限公司筒子纱染色智能示范工厂项目由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与新疆科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项目位于库尔勒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期,计划总投资约23亿元,总占地面积600余亩,全部建成达产后,将成为新疆第一家全流程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示范工厂,年产优质色纱16万吨,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5.6亿元,直接安置就业上千人。

“该项目是山东康平纳集团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成果——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产业转化,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开发适合于纱线数字化自动染色的工艺技术、关键装备、染色全过程中央控制系统等方面的创新,将智能化技术从单一染色生产线延伸至产品开发、工艺制定、络筒等工段及原料、成品仓库等,实现工厂级数据采集、分析、判断等功能,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典范工程。”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琳在仪式上表示。该项目生产工艺数据自动数采率达到95%以上、主机设备数控化率达到92%,染色一次合格率98%以上,节约用工80%,生产效率提高28%,吨纱节水70%、节电45%、节汽58%以上,污水减排68%,综合成本降低30%。

智能染色工厂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筒子纱染色从手工机械化、单机自动化到全流程数字化、系统自动化的跨越,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使我国成为世界首个突破全流程自动化染色技术并实现工程化应用的国家,是我国纺织印染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制造的重大突破。该项目入选2015年国家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中国制造2025》2017年度重大标志性项目,2018年荣获中国工业大奖。

吉洪会代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向中纺联、中纺院领导和国内纺织服装界的知名企业家们亲临开发区企业一线调研指导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问候,对新疆康平纳有限公司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的顺利投产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新疆康平纳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的落户,打通了纺织服装产业的关键环节,加快棉纺织产业向印染、织造、针织、成衣等产业链纵深延伸,对高水平规划建设高品质、智能化纺织生产基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后续项目建设,开发区将一如既往地践行“亲商、安商、富商、惠商”服务宗旨,积极主动搞好服务,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支持企业建设发展。同时,也希望企业能够充分发挥自身行业领先实力,做一流企业、创一流业绩、造一流产品,为库尔勒纺织服装建设贡献力量。

高勇在投产仪式上表示,5年前,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新疆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业,安排100万人就业。5年来,这样一个宏伟工程在全国各界的支持下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新疆的纺织服装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尤其是纺纱业的发展速度位居全国第一。5年间,新疆巴州纺织服装产业在巴州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得到快速发展,尤其是纺纱业规模位居全疆第一。新疆康平纳智能染色项目——“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筒子纱智能染色工业示范项目”荣获2018年度中国工业大奖。新疆康平纳智能染色项目的投产,标志着新疆巴州库尔勒纺织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也标志着新疆巴州纺织业打通了一个关键的节点。新疆康平纳智能染色项目对新疆巴州库尔勒纺织服装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力的推动,使巴州的纺织业进入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投产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及专家一行参观了新疆康平纳智能染色有限公司生产现场,并前往开发区企业库尔勒汇同泰印染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巴州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新疆利泰丝路纺织有限公司和库尔勒兵娟制衣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

 

[责任编辑:韩冰曦]
标签: 筒子   新疆   染色   工厂   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