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是谁炫丽了祖国的北疆

万家空巷祭斡包,山高园阔人如潮。

紫烟缭绕祭品满,祈福国泰风雨调!

2019年6月28日上午,我国56个兄弟民族之一的达斡尔族迎来了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斡包节。来自全国各地的达斡尔人与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32万各族群众以及众多的游人满怀对祖国70华诞的祝福和对原始信仰的崇拜,虔诚祭祀斡包。

节日的盛装、文化的盛宴、民族的盛情共同炫丽了祖国的北疆!

斡包是达斡尔人在海拔相对较高的山头上用石头堆砌而成的。早在原始信仰时期,认为是天地之位神灵常住的地方。每年6月28日,达斡尔人都会身着节日盛装,杀牛宰羊举行盛大的祭祀仪式,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祭祀斡包后还要一项重要的活动就是族里的妇女们来到江边相互泼水嬉戏,以示祝福。据说是继承辽代契丹民族“瑟瑟仪”祈雨的遗风。在斡包节上,通过民族歌舞表演、民族服饰展演、民族美食制作展示、民族传统体育竞技等系列活动,让人可以深入了解达斡尔民族与其他北方少数民族不同的民风民俗和灿烂的民族文化。

达斡尔民族自古以忠勇爱国、智慧担当而著称,历史上为守卫祖国北疆和维护国家稳定做出过重大牺牲和贡献。如今全国共有达斡尔族人口约13.2万人,其中有3.3万人生活在内蒙古呼

伦贝尔市的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简称“莫旗”)。这里也是全国唯一的达斡尔族自治旗,成立于1958年8月15日。“莫力达瓦”是达斡尔语,意为“骏马难以翻越的山岭”,地处大兴安岭与松嫩平原的结合部,东以嫩江与黑龙江省的三个县市相邻,面积1.1万平方公里,辖15个乡镇,32万人口。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成立61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全面开启了美丽发展的新征程。

莫旗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位于世界仅有的三大黑土区之一,拥有747万亩耕地。千百年来,大兴安岭原始植被腐蚀形成的肥沃黑土为这里生产绿色、有机食品提供了天然宝地。这里的绿色非转基因大豆、菇娘等享誉全国,有着中国“大豆之乡”、“菇娘之乡”的美誉!

莫旗也是中国现代曲棍球的发源地,达斡尔民族传承千年的体育项目“波依阔”正是我国现代曲棍球的前身。作为“中国曲棍球之乡”,莫旗曲棍球队代表内蒙古队先后获得过50多次全国冠军。2018年,全部由莫旗健儿组成的内蒙古队代表中国征战曲棍球世界杯,为祖国创造了第一次打入世界杯,第一次杀入世界十强的好成绩。

另外,莫旗植被繁茂,水资源尤其丰富。发源于大兴安岭,纵横交错的嫩江水系把这里造就成了我国东北地区最美的山水圣地!65条江河清澈流长,500多平方公里的尼尔基水库碧波万里。乘坐游轮,湖边是大片的牧场,悠闲的牛羊,碧绿的豆田!乘坐水上飞机,俯瞰蜿蜒的江河,茂密的森林,满山的映山红!大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族文化让人心旷神怡!

依托丰富的资源、独特的民俗、灿烂的文化,多年来,莫旗旗委、旗政府带领全旗32万各族儿女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呼伦贝尔市委的领导下“守望相助 团结奋斗”,正以百倍的信心、苦干的精神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在共奔小康的路上奋勇前进!

(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人民政府扶贫办主任 李晓东)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祖国